真心分享:黃劍文

被遺棄是一種甚麼樣的感覺?是一種覺得自己不被愛、不受重視、沒價值、被人放棄的感覺,它如陰霾,籠罩著生存的空間,會令我感到無力生存,也曾想過放棄自己。原來,我們吸入的是愛的空氣,它清新、令人心曠神怡,更能吹散陰霾,只是我們沒留意,甘願被那陰霾所覆蓋。
從母腹開始的生命

  媽媽十五歲就懷了我,當時因她年少,不知如何是好,就打算安排墮胎,結束我的生命。當外婆知道媽媽有這墮胎的念頭時,她想到自己的經歷,於是鼓勵媽媽把我生下來,並承諾會肩負照顧我的責任。就是這樣,媽媽把我生下來,我也開始在一個沒有爸爸的單親家庭裡成長;兩歲後,我也再沒見過爸爸,而照顧我的就是外婆、外公和姨姨。媽媽忙於工作,就算之後她開始了一段婚姻關係,家裡多了後父,之後更增添了弟、妹,我和媽媽總是聚少離多,相信賺錢維生是她當務之急,且是她很大的重擔。所以,我和媽媽關係十分疏離,而填補這空隙的就是外婆的關愛,縱然她不懂怎樣管教,但她常與我一起,陪我生活、成長,有時又會以「利誘」去鼓勵我做恰當的事,例如:當我不吃飯時,外婆會說多吃一口就給我兩塊錢,每次回想,就是她堅持的照顧我,給我嚐到一點點的愛,繼續生存下去。

  在人多、關係疏離的環境中成長,我的性格變得內向、沉鬱、害羞、孤僻及怕事,更害怕見到別人傷心流淚,因自己也不懂去聆聽,不知如何面對及不懂表達。幸好身處的小村落中有很多村童與我一起成長、玩耍,確實令我在玩樂中得到短暫的喘息,忘卻了自己的不開心。後父與媽媽經常為錢銀吵架,特別是因為他們很夜才回家,我總是被他們的吵架聲吵醒,而我在不開心時就敢怒不敢言,卻只會遷怒於弟、妹,向他們發洩。我曾問為何要生存在這樣的一個家庭——後父沒有好好的保護媽媽,愛護我們,負上照顧媽媽和我們的責任,更欺負媽媽,埋怨媽媽說我們給他經濟的負擔。我也曾想過,生存既沒意義,不如死了吧。

尋找方法掌控人生

        自殺的念頭稍縱即逝,心中浮起的是外婆的信仰觀,只要是她認為可以保護、賜福的神,她都會去求拜,誠心的上香,希望神明保佑,逢凶化吉。就算我從小就跟著外婆去叩拜祈福,但生活沒因此得改善,我仍是那麼不開心,那麼的失落,好像自己總是一個被遺棄的人。我開始嘗試一些與靈界接觸的途徑,希望透過與靈界接觸,預知未來,掌控自己的人生。結果,我不但不能操控我的人生,更被靈界所操控。

        主動的接觸換來的是被控制,我開始每晚睡不安,全身僵硬,就算如何用力也無法轉身,也沒法發聲向人求救。持續的情況下,我不但擔心如何可以救治自己,更開始想:或許,我的人生永遠都不可睡得安、眠得好?

        一天,我坐在學校操場沉默著,卻引起一位不熟識我的老師的注意,主動走來邀請我參加一個課外宿營活動,更在營中分享她曾被靈界騷擾的經歷。當時,老師一家都被靈界騷擾,也不斷尋找解決的方法,求神、拜佛、求福,可惜情況不但沒有好轉,之後更是家庭破裂,直至有一天,她也像我一樣,睡在床上,但全身僵硬,就算如何用力也無法轉身,也沒法發聲向人求救;之後醒來,衝出屋子大叫,一位基督徒的鄰居就建議老師返教會,在基督教信仰中尋求主耶穌的幫助。老師分享說她信了耶穌後就沒再受那些靈界騷擾,而當我告訴她我已有半年處於她那種狀態時,她就鼓勵我去尋求她認識的耶穌的幫助,因為耶穌勝過死亡,也戰勝了靈界那股騷擾人的力量,令人心靈平安。

        當時,我是半信半疑的,那有如此的事?或者只是一個偶然的湊合,又或者是那靈界放過了老師吧!半年來,我不斷地求神拜佛,仍被騷擾。這耶穌是誰?他會有勝過這些神佛的能力來救我嗎?回家後的一個晚上,我又再次被靈界騷擾,整個人睡在床上,既不能動彈,也不能開聲求救,但這次卻想起老師的方法,我就在心裡不斷地請耶穌救我,之後,我就回復正常,起了床、走出客廳,也不斷嘗試去確定那是真實的?還是夢境?那當然是真實的,而且這真實令我不再害怕再次入睡,不怕再次動彈不得,因為我已經歷了耶穌的幫助,祂是真實的,所以,就算靈界再來騷擾我,耶穌必能救我。

        靈界不能幫我掌控人生,不知基督教中的耶穌又能嗎?我開始上教會,認識基督教信仰,希望藉此走出陰霾,改變現狀,過一個平安、快樂的人生。

再次踏進被遺棄的陰霾

        走進教會,認識基督教,我感受到愛,也覺得教會裡滿是愛的空氣,基督教信仰沒令我的現況得到改變,卻讓我用另一個眼光去與艱難共存。教會不但培養了我的音樂興趣及能力,讓音樂給我歡愉、教導,成為了我日後維生、服侍人的渠道,更讓我用另一眼光去看我的媽媽,明白她的限制,也讓我接受因她的限制而給我帶來被遺棄的痛苦。這份接納,吹散了被遺棄的陰霾。所以,在後父與母親繼續不時的吵架,甚至後父要拿刀斬媽媽而驚動警察,在種種艱難中,我沒被拖垮,而是以愛出發,想到:會否我多賺一點錢,就可以令家庭平靜一點?就是這樣,我去了台灣參加歌唱比賽,尋找音樂發展的機會,也盼可賺多一點錢,好令家人生活安穩,不再為錢而家無寧日。

        不一定人人都會在星光大道迷失的,但我卻是迷失的一個。在觸目的舞台、熱烈的掌聲、不絕的歡呼聲中,萬人簇擁,縱然不是名利雙收,卻幫助了我解決家庭的經濟問題,也令我感到飄飄然,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並把主耶穌給我的禮物 — 音樂,成為炫耀自己的私有工具,離開了信仰。

        在輝煌、歡呼,令我沾沾自喜的時候,媽媽自殺了。她自殺的決定令我痛苦不已,那被遺棄的感覺也再次出現。打從一開始,媽媽曾選擇放棄我、親父放棄我和媽媽,生活每天都籠罩在被遺棄的濃霧中;此刻,雖然我與媽媽一直處於疏離的關係中,但她的自殺似是另一個宣判 — 媽媽也遺棄我了,我還有甚麼生存意義?我要生存下去嗎?站在二十六樓的露台,我也想放棄自己,結束生命,心裡卻浮起了三句說話:你還有親人;你還有朋友;你還有很多事物要去看。是的,若我結束生命,就變相加添了外婆、外公及弟妹被遺棄的痛苦,我當時就祈禱主耶穌的安慰及幫助,因為我知我不可以令他們傷心、痛苦,只是,當下我正是那麼無力,那麼傷心、痛苦。

        離開露台,我走到一個沙灘,獨自讀聖經,並在附近的碼頭遇上了一位當時也在讀聖經的女士,我請她給我讀聖經,我告訴她我失去親人的傷痛,就算我已看到她的遺體,心中仍常有錯覺媽媽沒死,她會在某個地方出現。沒想到那女士竟然為我禱告,且是流淚的禱告,原來,她感受到、她明白,她也幫助我這個從不懂表達自己的人,把積累多年的痛苦全說出來,心裡的痛苦就如石頭一塊一塊丟了出來。

        重拾信仰,再次呼吸愛的空氣,感到釋懷,也很平安,我沒被遺棄,因為耶穌愛我。

愛的空氣處處是

        重新有力,重拾工作,我再去台灣參加歌唱比賽,並發現另一個舞台,就是街頭表演藝術(Busking)。以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走出自已的音樂框架,以歌、以過去的生活經歷與圍觀者分享,沒想到既賺得生活所需,更把愛的空氣帶給那些來看我表演的人。回想起來,途人為何要停下來聽我唱歌,甚至聽我分享自己的生活經歷?又想到自己曾經接二連三的被遺棄,當身處異地,這被遺棄的感覺是可以隨時出現的,加上語言能力、天氣的適應、人身安全,其實都可把我打倒,但事實是我在外地四年,去了十七個國家,三十多個城市,每天令我活得精彩的就是那愛的空氣,是我送出的,也是別人回應給我的。

        回想十年前的每一幕,原來,我似是活在被遺棄的環境中,卻吸著愛的空氣,這愛的空氣,就像我們分秒吸入的空氣,你不覺察它的存在,卻在維持著我們的生命。外婆愛媽媽,鼓勵媽媽把我生下來,並承擔照顧的責任;無聊日子,村童的陪伴,給我喘息的空間;一位不認識我的老師,不但給我除去靈界騷擾的途徑,更因此幫助我認識基督教;教會的弟兄姊妹與我同行,鼓勵我認識信仰,更幫助我發掘自己的音樂興趣及才能;還有那位在碼頭遇上的女士,她對我來說不但是一個陌生人,更是一個信任我的人,沒懷疑我為何清早身處那地,沒擔心我會否有甚麼企圖。她應我邀請為我讀聖經、陪著我,當我訴說喪親之痛,她竟然為我流淚禱告、給我倒空內心痛苦的機會及空間,再次經歷耶穌的安慰,平靜下來,重新有力前行。

        但是,這些相遇會是偶然的嗎?想起那位我不認識的老師,她居然也有我的經歷;那位在碼頭出現的女士,她已有半年沒到過那地方,那早卻有一個感覺必須前往;還有媽媽離世之前,我有機會告訴她我愛她,她也有回應我,回覆我少時問了她卻沒回答我的一個問題 — 媽媽,你愛我嗎?站在二十六樓的露台,在要跳下去的一剎,因為不想外婆、弟妹及朋友傷心而泛起的愛的提醒;還有那句「世界很大」的提醒,讓我在往後四年真的看到,更有機會去分享,以愛去鼓勵我所遇到的人,實在不是偶然的。回想當日接觸靈界,為要預知未來。此刻,我的體會是不用去預知,因為耶穌以愛掌管我的未來。

        曾唱過一首名為「這是甚麼道理」的詩歌,我這麼一個連父母都遺棄我的人,就像快凋謝的雜草,找不到生存意義。但主耶穌竟捨尊降世、撇下一切來尋找我。主耶穌甘願為我死,就算我曾想放棄自己,然而主耶穌卻說不會把我遺棄。這是甚麼道理?這是超越人間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