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藉著福音傳遞愛

  自1990年醫科畢業後,我一直在公立醫院工作,其後取得急症科專科院士的資格並轉往現時的醫院的急症室工作。我自小家貧,四歲時父親因交通意外離世,母親獨力將我撫養成人,我靠著努力成功地考進醫學院。本來自己對醫科興趣不大,但順應母親再三要求攻讀醫科,最終順利成為一位醫生。畢業後,因對一般病房工作興趣不大,所以選擇在急症室工作。

  我作見習醫生初期,認識了當時的女朋友(現在我的妻子),她帶領我認識耶穌,並後來受浸歸主。往後我經歷幾個重大的難關,包括考試、經濟、工作及健康的問題,但藉著祈禱信靠主,神賜我出人意外的平安、各樣的祝福和恩典,慢慢感受到神的信實。2012年,因著工作性質的改變,需要在急症病房工作,我有較多時間和病人相處,嘗試在適當時候與他們分享福音。初時最大的心理關口是想到眾同事會怎樣看?但想起聖經提到「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於是鼓起勇氣,向一位心靈有需要的病人分享信仰。這些年來,大約曾與數百位病人或家屬分享過信仰。當中不少人有情緒問題或甚至自殺念頭;但藉著福音,他們可以從新找到盼望,更願意參加教會聚會,甚至受浸歸主。

  最近一次巡房,我有機會接觸幾位青年病人。其中一位二十多歲的少女,她本身在性別認同上十分困擾;她和家人的相處也不理想。原本精神科醫生需要她進入精神病院作進一步治療,但她並不願意。我完成所有醫療程序後,詢問她有沒有興趣談談信仰,她表示願意,最後更決志信主。其後她的母親出現,原來這位女士在年青時也是一位基督徒,只是後來生活艱難,更與丈夫離異,沒有再上教會。母親最後帶女兒回家,亦願意和女兒一起上教會。就在這時,對面床另一位大約二十多歲的女病人也表示,她和家中幾代親人也是基督徒,她自小上教會,但信仰上一直浮浮沈沈,這次因為感情問題而入院。我和她談起來,其間她更流下淚來。她答應我,出院後會重拾信仰生活,包括上教會及與別人分享福音。

  不知不覺間,原來我所作的也感動了一些在旁的醫護同事,有的本身是基督徒,但已沒有再上教會。他們被神的愛感動,參加了部門的團契小組及再上教會,神的愛就是這麼偉大及長闊高深!「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約翰福音13:1下)

  有人曾經問我:「甚麼驅使你在忙碌的工作中,仍願意與病人分享信仰呢?」我相信是神的愛首先感動我,「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在這個漸漸缺乏溝通和關心的世代,很多病人真正需要的,不單是藥物治療,還有福音。我也深信作為一個醫治者,如果不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怎會有動力為病人花上更多時間去延續他們的生命呢?何況生命根本不是在人的手裡,而是掌握在神的手裡。願各位醫護同事能夠齊心努力,攜手在醫院內將祝福帶給更多有需要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