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銀髮族的精彩人生

  誰說銀髮一族不可以有精彩人生?問題在於我們用甚麼眼光去看年老,所謂「歲月催人」,變老是事實,但不等於衰老。當我們用「扣分法」來看老年,彷彿生命被扣到無可再扣時,就步入死亡,變老彷彿好悲涼啊!何解人變老會被視為「衰老」?可能因為年老總讓人想到「失去」,如失去活力、行動力、視力、腦力,以及年輕時維繫自尊的事物,還有身邊的親友等。

  失去是事實,一個疾病可以將人的能力或責任帶走,若我們將能力、責任、成就、或所擁有的賴以為生,則會很沮喪。因為隨著年月過去,人的能力會減弱,責任會改變,成就不再重要,擁有的也會失去。要知人本身就有價值,是上主賦予人有價值,祂將管理大地的權柄給人,將榮耀尊貴作為冠冕賜給我們,我們是上主所記念和眷顧的。

  我們可以用「加分法」來看年老,它是一個人趨向成熟的階段。老年人可以將其人生中所學過的知識,以及體會過的經驗加以整合,是一莫大的喜悅。亦是變老才能擁有的「特權」,是一大「得」。另外,回望走過的日子,學習感恩,少惶恐,亦是美事。

  聖經說:「年老的白髮是上主賜予的尊榮。」(箴言16:31)原來活到老不是人人可以做得到,不是人人有機會變老。有人想提早退休與配偶享受生活,怎知到了五十歲,一場大病襲來就離世。有母親希望親見兒女成長,怎知未到四十歲,一場意外就奪去她的生命。有年青人大學畢業五年,壯志未酬就因病告別人間。有男孩要提早慶祝八歲生日,因為癌細胞來勢洶洶。生命從來不由我們擁有,即使你萬般不甘。

  在德國,長者從來不被視為負資產,而是社會的寶藏。他們仍可以有不同的途徑或方式去貢獻社會,其中一項就是做義工。按2014年的統計,他們60至74歲做義工的比例超過百分之四十,65歲有一半人口每月做義工八小時,每四個人就有一個每月做義工超過24小時。他們由從事太空科技工程到在學校教小朋友做木飛機,亦有超過萬名退休專業人士,出外傳授知識和經驗。因此,我們要跳脫對年紀大的刻板印象,長者仍可以有夢想,做想做的事,做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