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結:爸媽想跟你說聲對不起……

  在家長小組中,家長們分享到他們面對家庭關係破碎時的困擾。

  有父親談及對於自己早年婚姻關係破裂,令到子女一直在單親家庭成長,雖然子女從來沒有埋怨父親,但作為父親的他,總是懷著莫名奇妙的愧疚感。有一位母親分享到跟女兒在學科選擇上出現了重大的分歧,女兒發起了「家庭革命」,令母女關係跌至冰點,即使母親堅持立場,不後悔為女兒作了最好的決定,但為著母女關係變得敵視和疏離,心中默默感到非常憂傷。一對父母娓娓道出,自從女兒患上飲食失調症後,他們滿懷自責,認為是過往對女兒的要求過高、缺乏對女兒的關愛,導致女兒病發,不明白為甚麼現在已經處處遷就女兒,盡量滿足其需要,但是女兒仍然未見康復……

  雖然這些家庭的親子關係,發展的脈絡不一,但是當中也有相同之處,就是這些父母都是深深愛著他們的孩子。他們大多明白,家庭正面對著不同程度的關係破裂需要修補,他們願意為子女付出,只是不知道從何入手,與子女重建關係。

  當家庭關係出現重大的裂痕,即使時間過去了,父母及孩子的情緒或許仍然會受到影響。有些孩子依然會暗暗地責備自己(例如認為自己是導致家庭出現裂痕的因素)、怪責家長或其他人。同時,有些父母也會同樣地暗暗地責備自己。這些內化了的自我責備、憤怒、羞愧感往往會窒礙關係的修補,無形中阻隔了父母給予孩子最真摯的支持。但我相信,每個孩子的心中,其實都渴望父母幫助他們療癒,而每位父母亦希望能夠支援子女,讓子女的情緒得到舒解。

  在小組中,我邀請願意與子女修補關係的家長,嘗試贈送一份名為「道歉」的禮物給子女。這份禮物並非懺悔宣言,不是爭辯開脫,更不是執意要求對方原諒;而是表示家長願意設身處地看見孩子的情感傷口,理解及認同子女的經歷和感受,讓子女的自責和憤怒的情緒得以釋放,關係的裂痕逐漸得以修補。要知道,作為父母,向你的孩子道歉並不代表你是錯的那方,而是代表你更願意為子女背負起情緒的重擔。

真誠的道歉包括了四項主要元素﹕

  1. 說出你為了甚麼道歉,以及這原因如何造成了關係中的裂痕。
  2. 說出子女當時經歷的感受:「當時的你一定感到……」(例如被拋棄/憤怒不被理解/沒有自信)
  3. 作出道歉:「對不起,我做/說了甚麼;沒有做/說甚麼」(例如沒有主動關心子女的感受/甚少讚賞子女)
  4. 指出你當時應該怎樣做,以及日後會作出甚麼改變:「我當時應該……」(例如多聆聽子女的感受/讓子女有表達的機會);「從今天起,我會……」(例如警惕自己不要總是否定子女的選擇)

  子女有機會作出不同的表現和回應,例如爆發(強烈表達甚至發洩壓抑已久的負面情緒)、抗拒或(沈)默(對於情緒表達感到不知所措或不信任)。家長可以嘗試認同子女當下的感受,讓子女明暸你願意以真誠去理解及接納他們的情緒反應。例如:「如果我是你,我也會有生氣的感受,因為一直以來你都感到不公平,但沒有機會表達出來。」「難怪你現在甚麼都不說,因為以往你表露心聲時,我未必即時回應你。」

  親子之間能夠建立情感溝通的平台,是家庭關係康復最重要的基石,期望各位家長都能找到與子女最有效的方式互動,讓破碎或受影響的家庭關係得著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