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心語:一張為你炮製的秘方

        中醫師用藥開方,都是經過望、聞、問、切,分辨病人患上甚麼證候,度身訂造他的藥方。所以有兩個感冒病人,同樣有咽喉痛、咳嗽、鼻水等症狀,但是開出來的藥方可以大有不同。行醫十多年,除了如上述常規開藥方外,也不時額外炮製「秘方」。

        黃先生(化名)是大腸癌患者,化療期間接受針灸治療以減輕副作用。化療結束後他繼續覆診,服中藥調理身體。儘管化療完成,副作用亦大致消失,但仍有難以入睡或半夜經常醒來的問題。中藥的酸棗仁、茯神等有良好的養心安神作用,有助改善睡眠質素,但有時失眠不單是五臟六腑的「心」病,也是心靈的「心」病。我問及黃先生有沒有甚麼掛心的事情,可能影響到他的睡眠狀況。原來他患病後失去工作,出現經濟壓力,所以完成化療後便馬上積極尋找工作,可惜仍未找著,心裡焦慮不安。言談之間,得知他在化療期間已考取保安牌照,一早安排出路,可謂十分進取。聽完他的難處和辛勤後,我再繼續用電腦開藥方,他接過了兩張藥方後表示格外感謝。我給的一張處方是養心安神的中藥,另一張「秘方」是在電腦上找到的醫院保安招聘通告。雖然不知黃先生能否成功,但希望這「秘方」讓他感到關心和支持。

        我還有許多其他的「秘方」,家庭主婦們最愛的是老少咸宜時令湯水,我也樂意花時間在中藥處方背後寫上「家庭秘方」,因我感受到太太們對她家人的關愛和悉心照料。有時遇上突發嚴重失眠的病人,我會耐心等候,讓他們緩緩地抒發情緒;從經驗之中,他們大多數剛經歷人生重大轉變,如親人或摯愛突然離世。一個寧靜的空間、一位聆聽的醫護、一盒紙巾,可能便是他們最需要的藥方。我也會在中藥處方背後寫上情緒支援熱線或院牧室聯絡電話等,鼓勵患者尋求協助。然而這些處方都要額外花上時間和心力去炮製,因此「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是我在炮製秘方時的提醒。

        保守病人的心,不單治療身體的症狀,也關心病人心靈的需要。
        保守自己的心,作醫護多年,在忙碌工作中,仍不失卻一顆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