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放下完美,人生更美

         追求完美的人,往往有點英雄主義,他們想的是打一場完美漂亮的勝仗。

        聖經人物以利亞,正是這樣一位英雄主義者。他以為只要他一出手,以色列人就回轉,不再敬拜巴力(巴力是當時迦南地掌管風調雨順的神)。以利亞一整天與450個巴力先知對戰,並且勝了他們,他感覺自己好 “man”,好英雄!但以色列人並沒有因此改變,王后耶洗別還說要追殺他,他感覺很孤單,選擇逃走。昔日他瞧不起那匿藏在洞內的一百個先知,他們沒有勇氣站出來,和他一起向巴力開戰。今天他何嘗不是如此「龜縮」,躲在洞裡,倚靠天使供應糧水。可能我們也會覺得他這樣不濟,若他不退縮就完美。

        其實他打贏那些巴力先知,故事可以在此結束。但聖經不避諱說他在樹下求死,當時全國的先知或失蹤或被殺,他感覺孤立無援,很想放棄。最令我感動的是:上主不是責備他為何不撐下去,而是派天使安慰他,供應他餅和水,讓他好好休息。完美主義者往往是工作狂,不可能讓自己有時間休息放鬆。其實他與巴力先知對戰後,徒步走了很多路,先是在基順河誅殺巴力先知,再跑上迦密山頂跪下禱告,最後又跑到耶斯列和別是巴,再在曠野走了一天。上帝知道他疲倦和飢餓,他最需要的是休息、睡眠和進食。

       完美可以是一個束縛。因為對自己要求太高,以利亞覺得自己一定要成功,必須負責完成所有事情,取得所有成果;其實這都是不必要的期望。反而失敗叫人醒覺:我們可以不完美。因為完美的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間,就算我們不完美,祂仍然愛我們,這才是完美的愛。完美的上帝願意接納人,正正告訴我們:我們不必完美;面對他人犯錯,我們可以原諒他人,正如上主原諒我們一樣,這樣我們每天可以越來越像上主。

        何謂完美?標準不是由人決定,而是由神決定。神看著祂所創造的一切都甚好。但是以利亞卻覺得自己的工作徒然努力,達不到完美的標準。他遭受的壓力不少:長期與朝廷作對,深受三年飢荒之苦,經歷被人接濟……這些苦況正是他所預言會發生的。最後仗著上主供給他的飲食,他走了四十晝夜前往最少在320公里外的何烈山。上帝問他「點解搞成咁?」(為何弄成這個樣子?)他向上主抱怨只剩下他一人。然而,事實不是這樣,除了那一百個先知外,還有七千人與他站在同一陣線,只是他不知道。以利亞抱怨上帝不施援手,所以他又失望又氣憤。無怪乎完美主義者比較容易抑鬱焦慮,有社交焦慮、飲食失調、慢性疲勞綜合症、失眠等症狀,因而有英年早逝的風險。

        當時,神吩咐以利亞走出洞穴,站在他面前,祂會從那裏經過,狂風隨即刮起,之後有地震、烈火,但上主不在其中。以利亞以為神的顯現應該是這麼轟動的,但是神卻讓他知道他可以用另一種很不同的方式做事。

        朋友,讓我們嘗試放下完美,好讓人生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