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中醫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方法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屬於中醫所講的「疫癘」,預防疫症古人早就認識到要「未病先防」「正氣存內」的道理。

        《內經》說:「肺為五臟六腑之華蓋。」認為肺對其他臟腑有覆蓋保護的作用,而五臟六腑、經絡之氣的盛衰,都與肺有密切關係。所以我們要好好保養肺臟。

        参考古人防疫經驗,現時預防新冠肺炎有以下方法:

        1. 持之以恆,做適量運動。

        2. 作息定時,避免熬夜及過勞。

        3. 保持心境平和。

        4. 保持大小便暢通。

        5. 注意飲食衛生及均衡,以少肉多菜為主。避免進食冰凍、煎炸、燥熱、辛辣、肥膩及生冷等食物,禁煙酒。每天用鹽水漱口及喉3-4次,並多

    次飲用暖水,以滋潤喉嚨。

        6. 注意個人衛生,要勤洗手,避免與人握手。盡量避免直接接觸公用設施。戴口罩,不要用手觸摸眼鼻口面,不要與附近的人同時摘掉口罩。

   咳嗽或噴嚏時要用紙巾掩住口鼻,如廁後要洗手,不要隨地吐痰。不要共用私人物品和共用飲品,吃飯時使用公筷。家居物品要定期清潔消

   毒。

        7. 注意環境衛生,定期注清水入排水口。如廁後蓋上廁板才沖廁。室內要開窗保持空氣流通,溫度最好調節在攝氏25度左右,濕度在55%左/p>

   右。

        8. 小心穿衣保暖,避免外邪入侵。

        9. 為確診或疑似患者設立隔離病房,阻止疾病傳播。

       10. 避免人多聚集,不要密切接觸,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約5米)。

        以下介紹幾種中醫壯肺方法:

        1. 拍打肺經
            用空拳拍打肺經循行路綫,由中府穴向下至少商穴方向拍打,每邊手拍打十下為一次,左右各五次。有疏通肺經,增强呼吸系統的抵抗力。

   (圖1)

   圖1﹕肺經

        2. 按摩穴位
            按合谷、足三里、風池穴位,各揉按三十下。有疏通經絡、健脾鎮痛、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圖2-4)

圖2﹕合谷穴 圖3﹕足三里 圖4﹕風池穴

 

        3. 刮痧
            用刮痧板刮拭皮膚。刮痧上背部兩旁脊肌(拍打或拔罐也可以),可疏通經絡,排走體內濕氣毒素,並促進血液循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圖5)

  圖5﹕刮痧

 

        4. 呼吸操
            呼吸操要站立放鬆做。用鼻子吸氣,吸氣時下腹凸出,忍住10秒鐘以上;呼氣時像吹口哨那樣用嘴慢慢

   將氣呼出去,下腹凹入。建議每天早、晚各鍛鍊5-10分鐘。可增強肺功能。

        5. 主動咳嗽
            每日早晚做主動咳嗽的動作。可以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廢物,減少肺部受感染的機會。

        6. 香薰療法
            採用辛溫香燥的中藥,如:檀香、藿香、蒼朮等。有芳香開竅、辟穢化濁和消毒殺蟲的功效。常用方法

   有焚香薰煙及佩帶香囊。研究發現香囊能刺激鼻黏膜上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的含量提高,從而

   提高人體免疫力,起到預防傳染病的作用。但有過敏性體質、哮喘、皮膚過敏人士及孕婦等不宜。

        7. 湯水預防
            一般來說,飲食、二便、睡眠均正常,抵抗力較強人士,不需服藥預防。

            若有以下情況,可參考以下防疫湯,但患有基礎病或症情複雜者,可先請教中醫師診治。

            一. 平素易感冒,怕風,易汗,面色蒼白,大便稀爛。
            湯方:淮山蓮子芡實赤小豆扁豆瘦肉湯

            二. 平素易咽喉不適,口乾作咳,常覺有熱內困,易疲倦,大便易結。
            湯方:雪耳無花果南杏百合紅蘿蔔瘦肉湯

            總括而言,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和接觸被飛沫沾染的表面進行傳播。所以預防新冠肺炎主要有三方面:
            1. 避免密切接觸,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約1.5米)
             2. 勤洗手
             3. 戴口罩

如能做到以上這三㸃,被感染的機會就很少。

如有任何不適,請立刻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