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常見的都市病,慢性胃炎分為慢性淺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縮性胃炎,近年增加了新型的膽汁反流性胃炎及疣狀胃炎。慢性淺表性胃炎可以演變成慢性萎縮性胃炎,而慢性萎縮性胃炎屬於胃癌前病變。患了慢性胃炎,一定要及早治療,尤其有腸上皮化生者,若錯過治療時機,會產生癌變。

  慢性胃炎病因分為外源性和內源性。外源性:幽門螺桿菌感染、飲食因素(營養不均衡、喜食辛辣等)、吸煙、飲酒、藥物(非甾體抗炎藥、激素等)等;內源性:年齡、遺傳易感性、膽汁反流、糖尿病、自身免疫性胃炎等。而緊張、焦慮、激動、暴躁、憂傷等均會加重慢性胃炎的症狀。

  慢性胃炎之經過、輕重長短不一,多呈慢性消化不良症狀,如食欲不振、胃脘飽滿、口腔常具糊樣味覺,喜食辛辣或酸焗香濃之品,口有惡臭,舌苔厚膩,常有噯氣吐酸,時或嘔吐,如屬酒客往往有晨間嘔吐,大便異常,多發便秘,亦有呈腹瀉症狀,患者常呈顯著的神經徵狀,如頭部脹痛、精神抑鬱、失眠、甚或眩暈、面色蒼白,胃酸初稍增多,病久即減,胃粘膜大部份萎縮,病患過程徵狀輕微者,可不致於嚴重痛苦,但亦有胃部症狀劇烈,甚而影響營養狀態,病久纏綿,可因營養不良而致危及生命。

  慢性胃炎是最常見的胃病,屬中醫學「胃脘痛」、「痞滿」、「吞酸」、「嘈雜」、「納呆」等病範疇。中醫認為,慢性胃炎多因長期情志不遂,飲食不節,勞逸失常,導致肝氣鬱結,脾失健運,胃脘失和,日久中氣虧虛,從而引發種種症状。在臨床上應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給予辨證論治。中醫辨證主要分為肝胃不和型、脾胃濕熱型、脾胃虛弱型、胃陰不足型、氣滯血瘀型五個類型,因此臨床上常採用舒肝理氣、健胃祛濕、和胃止痛、補中益氣、養陰清熱、活血化瘀等方法治療。

  預防慢性胃炎要忌煙酒、濃茶、咖啡、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品。不宜吃過甜、過鹹、過濃、過冷、過熱、過酸的湯類及菜餚,以防傷害胃黏膜。忌暴飲暴食。大量飲用碳酸飲料也會對胃黏膜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食宜定時定量,細嚼慢咽,注意均衡營養。並要保持精神愉快。避免過度緊張和疲勞。積極治療口咽部感染灶,勿將痰液、鼻涕等帶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導致慢性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