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小聰明與大智慧

  有一天,媽媽帶小新去雜貨店買東西,老闆說請小新吃糖果,他叫小新自己抓一把;小新不肯自己抓,老闆就抓了一大把糖果給他。之後,媽媽問小新為何不自己抓,小新說:「因為我的手比較細小,老闆的手比較大,老闆拿的一定比自己拿的多。」你認為小新是聰明還是有智慧?小新曉得為自己的私利去鑽研,是小聰明。他知道自己有限,別人比自己強,不會凡事只靠自己的力量,學會適當時候依靠他人,曉得謙卑當然是智慧。

  年少的所羅門,跟這個孩子有一點相似。一天,上主在他的夢中問他:「你想我給你甚麼呢?」如果今天上主問你同樣的問題,你會怎樣回答?你會祈求甚麼?所羅門祈求有智慧可以判斷百姓,明辨是非,因為他掛念的是如何治理百姓。這種不出於私心的祈求,得到上主的喜悅。上主不但賞賜他智慧,連他所沒有祈求的富足、尊榮,也一併賜給他。所羅門是以色列國第三位國王,他有超於凡人的智慧、大量的財富和無上的權力,而他最為人熟悉的是:如何運用智慧去分辨真假母親。

  有一天,兩個婦人被帶到王的面前,他們異口同聲地說自己是嬰兒的母親,在今天我們只需要做DNA親子鑑定就能分辨,但在當時是相當困難的。所羅門下令侍從拿刀來,把嬰兒劈開兩半,讓他們各分一半。此時,嬰兒的親生母親大叫:「不要殺他,我寧願把孩子讓給她。」另一個婦人卻說:「好呀,就照王的吩咐做吧!這很公平呢!」所羅門立刻喝令侍從不要傷害嬰兒,把嬰孩交給那個想孩子活著的婦人。原來親情的可貴,比維護自身的權益更重要。智慧還不及愛心重要,這是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所說的。

  所羅門的智慧,除了表現在他治理國家外,也展現在他的著作上,他寫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其中一句這樣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原來敬畏上主是智慧的總綱,認識上主便是聰明。所羅門是有感而發。晚年的所羅門寵愛許多外國公主,他有妃七百,嬪三百。他以為依靠自己的聰明,靠聯婚來擴展國勢,沒想到反而招來更多的內憂外患。他的失敗在於他捨棄智慧,忽略與違背上主的命令。

  我們可以從一個人身上看見智慧與愚昧。有人說:聰明外露,易過了頭。究竟何謂智慧?韋氏大辭典認為「智慧」涵蓋三個層面:知識、洞察力和判斷力,這和聖經講到智慧的內涵和目的相當接近。人世間最基本的知識和真理就是認識上主和認識自己。世人所講的智慧是「醒目」,不會為人所勝,智力高人一等,對事物了解又準又快;但聖經所說的智慧和現代人說的智商不同,智慧並不是聰明、敏捷、表達技巧,而是和上主建立關係。日光之下,我們要靠自己的智慧能力;日光之上,我們要以敬畏上主為目標,過有意義、有深度、有方向、以上主為中心的生活才是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