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高血壓病

  高血壓早期會有精神緊張,每當勞累後出現輕度而暫時性血壓升高,去除原因或休息後便可恢復。有的患者可有頭痛、頭脹、耳鳴、眼花、心悸、失眠等症狀,這些症狀,一般人都容易忽略。因此,有必要及早預防和診治。

  血壓就是心臟收縮時將血液泵入血管而對血管壁所產生的壓力。當心臟收縮時的壓力就叫做收縮期血壓(或稱上壓);當心臟舒張時的壓力就叫做舒張期血壓(或稱下壓)。一般成人的收縮期血壓平均為一百至一百四十度,舒張期血壓平均為六十至九十度。不過,正常血壓並不固定,休息時血壓降低,情緒激動或吸煙又會令血壓上升。年齡增長,血壓亦同時遞升。

  高血壓是因為體內動脈血管血壓增高,分為繼發和原發兩種。繼發性高血壓又稱症狀性高血壓,其血壓增高是繼發於某些疾病,如腎臟病、內分泌病、動脈病變、妊娠中毒症等。原發性高血壓指是以血壓升高為主要表現的一種獨立疾病,即高血壓病。據統計有九成病者是屬於原發性高血壓,一成患者是屬於繼發性高血壓。

  高血壓起病潛隱,病程進展緩慢,四十至五十歲以上者較常見。早期可有頭痛、頭暈、頭脹、耳鳴、眼花、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煩悶、乏力、心慌等症狀。隨着病情發展,血壓明顯而持續地升高,就可能出現腦、心、腎等器官的損害或功能障礙,如腦血管爆裂、心臟衰弱、腎功能不正常等。

  高血壓病的病因還不完全明白,長期精神緊張、缺少體力活動、有高血壓家族史、體重超重、飲食中食鹽含量多、大量吸煙者等,患病率均會偏高。

  高血壓病屬於中醫的「眩量」、「肝陽」、「肝火」等範圍。其發病原因主要是機體陰陽平行失調,加之精神緊張、憂思鬱怒,或過嗜醇酒厚味,而出現肝火上炎、陰虛陽亢、肝腎陰虛或陰陽兩虛等證型。

  預防高血壓要:注意飲食要清淡、盡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膽固醇、辣味和刺激性食物,以及避免吃太鹹食物、控制體重、避免肥胖、戒煙酒、生活要有規律、持之以恆做適當運動、以及避免情緒緊張。

民間常用以治療高血壓的藥食方法,可供参考,如:

1、山楂:山楂五錢,水煎服。

2、芹菜:芹菜半斤,絞汁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