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樂在活動

現今香港兒童玩樂時多半專注於電子遊戲,很少會投入體能活動。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兒童缺乏體能活動及不活躍的生活模式是導致肥胖、脊柱疾病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因素。

因此培養兒童體能活動的習慣是十分重要,並需從小做起。將體能活動設計成遊戲能大大提升小朋友參與的興趣,而家長參與其中更可加深親子關係。

以下和大家介紹有助小朋友投入體能運動的遊戲指南:

訓練目標:上肢力量及耐力
WordPress Table Plugin
訓練目標:下肢力量及耐力
活動 初階版 升級版
升降機 小朋友背靠牆,雙腳分開約肩膀闊站立,慢慢屈膝蹲下至大腿與地面平行。單手在一側拿起小球傳至另一隻手再投放入另一側的籃子。 小朋友雙腳分開約肩膀闊站立,慢慢屈膝蹲下至大腿與地面平行。單手在一側拿起小球傳至另一隻手再投放入另一側的籃子。
青蛙跳 小朋友在標記的路線以雙腳跳模式運送豆袋到目標位置。 小朋友在標記的路線以青蛙跳模式運送豆袋到目標位置。
跳飛機 雙腳跳飛機 雙腳單腳交替跳飛機
尋寶 升級則增加距離
尋寶 升級則增加距離

注意:做體能運動應量力而為,循序漸進,不宜勉強。
如運動期間有任何不適,應立刻停下休息,並於有需要時求醫。

參考資料:

  • 世界衞生組織(2010)。關於身體活動有益健康的全球建議網頁ttps://www.who.int/dietphysicalactivity/factsheet_recommendations/zh/
  • 香港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網頁http://hkchf.hku.hk/
  • 協康會(2019)。自閉症兒童初小體育訓練。香港:協康會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