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心語:獨特的服侍位分

  猶記得多年前在護士團契,被護士學生問及我是否從小的志願就作護士。其實我未曾想過自己做護士,只想過從事商業有關工作。轉捩點是我在高考等待放榜的時候。當時到了一間小型運輸公司做暑期工,我的工作需要聯絡客戶、司機、安排運輸流程及簡單會計。那刻才發覺,原來我並不喜歡商務的工作。因此我重新再編排聯招的選科次序,將商科放到最後,將護理放到最前,那時單純覺得做護士就可以不用整天對著電腦和電話。現在回想起來,神的作為確實奇妙,在我未認清自己的性格特質時,祂已經為我預備。

  經過護理系四年的訓練,我越加發現這科是適合自己的。雖然功課及實習十分忙碌,但能夠幫助及照顧病人,增長自己的護理知識,那份滿足感非筆墨所能形容。畢業後,我曾在不同專科病房短暫工作;在2003年,我正巧在內科急症病房工作,剛適應急症病房的步伐,SARS突然來襲。記得有一天我完了早更,護士長在交更時候向同事宣布,由於聯網專收SARS病人的醫院已經不勝負荷,所以這個病房將會在翌日轉為接收SARS病人的病房。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令各同事都措手不及,要在短時間內決定去留。那一刻我想,若果大家都因為害怕而走了,那麼誰來照顧SARS病人?這是我們作為醫護的職責。最終,病房內所有醫護同事都有同樣想法,所以我們都決定留下。之後,大家回家安頓家中事情,收拾簡單行李,開始在隔離病房工作。

  那時我初信主,只默想著一段經文:「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章9節)。接着數月在隔離病房工作的過程中,面對著未知的疫情,深深感受到人的無助、懼怕,生命何等脆弱,死亡如此接近,我們單單只能倚靠神。那段日子,家人、團契的兄弟姊妹、醫護同事、院牧等都為香港及各地的疫情禱告,我學習到從禱告中信靠神,支取從神而來的力量。「神所賜出人以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章7節)「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章24節)

  在隔離病房工作的日子,看到SARS病人的病情在一至兩天內急劇轉差,當時的醫學根本未有確實治療的方法,病人似乎只能等待死亡的來臨、毫無盼望。病人在隔離病房,家人不能探病,當時智能電話未曾普及,病人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都不能見到親人,甚至因為高傳染性,病人的遺體都需要盡快處理,家人可能連最後一面都不能看見。作為護士,那一刻我能夠親身接觸及照顧病人,正因為護士的獨特身份,每一位病人都是神親自交在我手中,縱使可能病人未認識神,但是神卻視每一位為寶貴,神藉着我作為護士去照顧他們。「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4章14節)

  轉眼十多年過去,感恩能夠成為一名基督徒護士,在護理的崗位上繼續服侍病人、事奉神!「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章1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