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心語:全人醫治 醫治全人

  我讀中四時,先父泌尿系統出了問題,經歷幾位中、西醫都醫不好。最後得到一位任職政府門診的醫生詳細檢查,發覺是脊髓神經線出了問題。他除了轉介先父到公立醫院腦外科做手術之外,更與他分享福音,後來我們全家更信主得救。從此我就希望修讀醫科,將來可以很實在地幫助病人。

  在醫學院學習時,我最記得微生物學系黃啟鐸教授的訓誨:「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畢業後行醫,更能深深體會並感謝教授的提醒。加上內子的鼓勵,我對於專業持續進修,一直都不敢輕率。

  在我行醫的專業生涯中,最重要及最有意義的事,就是能加入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服務!本著基督教的背景,院訓原是「矝憫為懷」,後來更加上「全人醫治」。醫院雖然不大、資源不多,但各職級同事都是用心工作,氣氛融洽,以病人為中心的;醫院更積極推行全人牧養的醫療服務及訓練。與私人執業不同,公立醫院的工作重點是放在醫護方面,我只能利用適當時機,在輔導病人及家屬過程中提出聖經的正面觀點。大家最常用的是:「心裡喜樂就是良藥;心靈憂鬱使骨頭枯乾。」(箴言17:22,新譯本)其實聖經中滿有人生智慧,又十分符合中國人的傳統思想。因為診症時間有限,對於需要更多關懷輔導的病人及家庭,我有時會建議他們接觸基督教院牧服務。院牧主要的工作是關懷與輔導;當病人或家屬有興趣進一步認識信仰,院牧就會分享福音,當中也有不少因此而相信耶穌的。另外,院牧為臨終病人提供支援也是非常重要,很多信徒或非信徒家庭都十分欣賞院牧在這方面的專業協助。

  我曾經遇到一個特別的個案:病童病情很輕微,但他的父親卻表現得很擔心和憂愁。詢問之下,知道該父親在內地曾經犯法,已接受制裁,但他仍未能原諒自己。我向他提到基督教信仰中有一位上帝,十分願意赦免向衪認罪的人。我徵詢這父親的意願後,轉介他聯絡院牧,知悉他日後也有繼續參加教會。

  感謝主,在我以往的工作中,遇到很多良師益友的指導,當中更有很多是基督徒。我和很多醫生一樣,樂意參與教授年青人的工作,讓他們接棒,也能令自己教學相長。在這高科技與人工智能的世代,我深信醫護仍要著重人類基本的同理心。除了醫術之外,我也強調「全人醫治」的教導,例如醫護人員可以怎樣體會病人的焦慮及身心痛苦等。

  我讀到一位日本基督徒醫生日野原重明的書《獻給擁抱生命的你》,他總結自己一生的工作時說:「我每天一邊祈禱,希望自己不要平日浪費無可取代的寶貴時間,好讓我可以完成上天賦予的使命,一邊過著日子。」這也是我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