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人生地圖

  講到地圖,有人喜歡看,用它來搜索他要去的目的地,但亦有人選擇「盲中中」,隨心隨意,去到那裡就住在那裡,不用計劃太多。無論你是細心查考,或是隨著心之所好,你會發現有時實際所見的不似預期,期待的景物因為天災或人禍遭到破壞,與地圖上所標示的不同。

  人生就是這樣,你以為一手在握,憑自己去賺最多,以為已經到達目的地,才知只是個開始,一切並不如想像般美好。阿偉從小就知道金錢重要,父親是象棋高手,但賺不到多少錢,家中經濟全靠任職收銀的母親支持。他有機會上大學,但他寧可選擇盡早投身地產代理「搵快錢」。當時他不離煙酒,粗口謊話連篇,也經常浪擲金錢。錢是賺到,但換來的只是無盡的空虛,他一心想擺脫父親不顧家的形象,到頭來卻發現自己和父親不遑多讓。他擁有五個物業,豈料淪落到有一年半的時間靠借貸度日。一場金融風暴,四個物業變為負資產。阿偉一心想做個正派人,考回律師牌照,賣掉手上唯一一個仍有正價值的物業,怎知那層樓只夠支持他和家人一年半的生活。那時候的壓力足以令他曾想過自殺。一個人有層樓,有錢可以結婚生子,上進讀書做到律師,不就是一般人所羨慕的生活嗎?

  聖經說:「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成就。」(箴言19:21)人為自己謀算前面的人生,但事實上只有這位超越時空的上帝知道每條路的盡頭是甚麼。或許我們可以從聖經人物亞伯拉罕身上得到一點啟發,如何行步見步。

  昔日亞伯拉罕得知上帝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上帝指示他的地方去,目的地是甚麼,他還不知道,真的是「盲摸摸」!他就起來回應上帝,帶著他的妻子、侄兒出發。他還未見到下一步,豈不是很冒險?因為他信得過上帝會帶領引導他。今天正值多人考慮移民,通常我們移民,是希望搬到一個較目前合意的地方,包括自由、治安好、同聲同氣、子女享有免費又高質素的教育、生活指數較低等等。亞伯拉罕當日的決定真是匪夷所思,他離開一個安定繁華的都市,放下身段走出安舒區,路上過著風餐露宿遊牧的生活,對一個中年人來說並不容易。因為他很有信心跟從神,他的後裔得到很大的祝福!

  阿偉在走投無路的日子,偶然看到海報上的一句口號:信耶穌,得生命,更豐盛。他便祈禱:「主阿,幫助我,給我開通道路。」他願意認識那位掌管一切的主。人一切的成就、計劃、得著、機遇,原來都是神的禮物。他不再需要世俗的名牌去證明自己,因為耶穌已賦予他穩妥的新生命、新身分,他選擇不再靠自己有限的辨識力,而是信賴神的智慧,順服神的引導走人生每一步。

  無論你喜不喜歡看地圖,但你一定要看得懂你的人生地圖。就如:有人一直以為自己過著想要的人生,怎知到達某一種生活之後,又覺得這種生活並不如想像般快樂。是哪裡出了問題?為何我一直依賴的人生地圖有一天竟會失去導航的功能?或許是時候,定位系統信號需要實時更新,讓創天造地的主宰帶你去到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