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能祝福人的舌頭

  上一次在《關心》撰文,是剛剛入職不久的時候,分享了一位樂天知命的病人故事。幾年後的今天,希望分享在前線工作中的一點體悟和信仰反思。

  經收過一位病人的感謝信。病人是一位患上類風濕關節炎的女士,因她的關節都變了形,常常疼痛不堪。那天她來到急症室,看的也正是關節痛。可是,她對撲熱息痛、鴉片類止痛藥以至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都一律過敏;換句話說,她的痛實在是無藥可治,急症室也不能幫到甚麼。當我抱歉地告訴她,醫院有的止痛藥她都不能用時,她輕聲的回答說:「我知道」。這句「我知道」,實在比痛楚的叫喊聲更為震撼!她在極痛之下,已經走投無路。她來找醫生,為的並不是止痛的藥,而是希望獲得能夠與病痛同行的勇氣和力量。

  在急症室,看一位病人平均只有短短幾分鐘。作為醫者,我對這位自知「來急症室其實都沒有用」的病人,可以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為她檢查,並排除類風濕關節炎以外的症狀,然後就是讓她抒發感受,多跟她攀談幾句,多給她鼓勵,讓她覺得醫生雖然不能給她處方藥物,但仍是百分之百關心她的處境,願意分擔她的難受,見她一拐一拐離開急症室的時候,臉上露出一點笑容。

  這次跟病人的相遇,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除了感受到溫柔言語的力量,更體會醫生的得著並不比病人少。聖經中的箴言說:「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又說「溫良的舌,是生命樹。」心裡再思,若然那天我把病人「自知來急症室都沒有用」解讀為「濫用急症」,不由分說就對病人說:「你知道來這裡沒用,你還來幹嗎?」這對病人就像一把利劍,又或似在傷口灑鹽,對病人的身、心非但沒有半點好處,更可能帶來不堪設想的後果!

  想深一層,舌頭往往是禍端所在;我們往往容易口舌太快,尤其在壓力大的工作環境下,同事之間、醫患之間都容易產生磨擦,甚至有人會忍不住借鋒利的言語來宣洩自己的負面情緒,殃及無辜。難怪聖經教導我們:「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另外我們也必須躲避是非謠言。「是非」常常源自自我中心地對人的論斷,加鹽加醋,以訛傳訛,終變成害人的暗箭。聖經又說:「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剌,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在人際關係中,若先站在對方的處境去想,又願意審視自己的盲點,往往誤會就可避免。

  在行醫路上,自己仍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也許醫者盡了力也未必能使病得癒,只是我們不可失掉那顆祝福病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