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毋忘初衷、謙卑服侍

  不知不覺已經成為護士三十年了。回想從前,自己對作護士一點興趣也沒有,絕對沒有想過會有這樣的一天吧!

  從前沒有考慮成為護士,並不是因為如一般人以為我怕血,我害怕的倒是要面對病人的呻吟和痛苦,以及家屬的難過和哭泣,而且自知不是一個細心有耐性的人,怎可能成為照顧病人的護士呢?不過,母親當年卻勸我去當護士,原因是希望我有份穩定可靠的工作,日後的生活也就可以安心一點。可是當時對我來說,安穩不是我對工作的期望,而是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我相信如果我無法喜歡自己的工作,這樣的生活也沒有意義。再者,如果我單為了擁有安穩的生活而選擇從事醫護行業,某程度上也是不尊重甚至是冒犯了這專業的「神性」,因此我一直未有聽從母親的勸言。

  直至在一次基督徒團契聚會中,討論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故事,我明白到耶穌所作的服侍不是為了滿足自己,而是全因為愛,讓我也重新思考工作到底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喜好,還是讓神透過我的生命去祝福別人?於是我開始為自己的工作方向認真禱告,並漸漸對護士的工作產生了好感,神也一步一步的帶領我成為了一位護士學生。

  在過去的三十年,神的恩典和憐憫真是數之不盡,我經歷過迷茫和失去信心的時候,也曾經感到意興闌珊,但神的同行和安慰總不缺少,又讓我在當中遇上了不少天使,成為我人生路上的榜樣和支持。在護士學校的日子,我有機會跟隨院牧接受門徒訓練,她生命的敎導也成為我的榜樣。在那一年多的日子,我對自己和上帝也認識多了,對信仰及工作的使命也更清晰。雖然在過程中也有軟弱,但神的愛和話語不斷激勵我,讓我在護理崗位上能為主作見證。

  記得在2007至2010年期間有不少資深護士離職,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各人的工作壓力也大大增加,有些同事需同時兼顧家庭,就更感疲憊;面對這樣的工作環境和各樣限制,部分人對未來失去盼望,都紛紛離開。那時候,自己也有同樣的掙扎,感恩在沮喪中得到家人、朋友及敎會弟兄姊妹的支持和鼓勵,讓我能夠堅持下去。除了工作,我也利用工餘時間進修神學課程,從中不但增進信仰知識,也更多認識神的創造與愛顧,讓我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會和發現。

  作為一個護士,我有幸能閱讀甚至參與別人生命的故事,同時也更明白人身體和心靈的需要。過去的日子,感恩能在不同的護理崗位服侍,由最初主要照顧病人及家屬,到現在多了關顧同事的機會,且參與行政工作,讓我體會自己的不足,更多學習謙卑服侍,並盼望神加添我愛心、忍耐和智慧,毋忘這個回應神恩典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