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死與生,哪個好?

  死與生,哪個好?有時真的很難回答。當有個人來說他不想活,我們通常會了解他是否出於一時衝動,是否錯估了當前情勢。再告知他螻蟻尚且偷生,留得青山在,將來總可以有所作為。

是甚麼叫人不想活?

  其實,叫人不想活的原因多著呢。小偉最近被哥哥欺負,好迷惘,好痛苦,他想死,不想活。他父母找我談談,看看可以怎樣幫助小偉,好讓他看見生存的價值。的確,如果這小二男生是你的孩子或孫兒,你會由得他死去嗎?當然不會,原來當日他企圖將腳伸到窗外,幸好父母看見,及時阻止。

  的確,面對痛苦,有些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逃避。許多時長者常說:死,我不怕;我只是怕痛。若是身體健康,長壽是福;不然,多一些日子在地上,只是多一天折磨。可見生命的質素比生命的長短重要。

  當我們看著親人受著病痛折磨,內心的確難受,寧願他早日回天家。有時人活著的質素如何,是否有尊嚴地活下去,比苟且偷生,更為重要。文革時代,有些文人就是因為受不了那份屈辱,選擇輕生。

  以前,有一位體育老師在運動會上為標鎗所傷,弄致全身癱瘓,他向當時的特首寫信,提出「安樂死」的要求。他感覺絕望,每天他躺在床上,眼望天花板,在等日子過。及後他的事件引起傳媒討論,使他得著外界的關注和幫助,提升生活質素,他又可透過電腦和外界溝通,有人明白他的感受。

是甚麼叫人不想死?

  話雖如此,又有些人最不想死,就是那些被醫生判了只有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命的人,他們想多活些日子,除了因為捨不得家人,還有是他們的子女還年幼,人生責任未完;有的父母還健在,親恩未報,以及夢想未圓等。畢竟人生有限,人只可以活一次,我們要珍惜這個「活」,因為它可以是很短的日子,無人知道。

  有時,在苦難中,新生命的到來,總給人一份喜悅和驚嘆。很多年前,四川地震中,死了許多人,但當災區傳來有生命獲救,甚或小生命的誕生,大家都很興奮雀躍。因為生命總給人一份盼望。至於死亡,總給人一份不可知的神秘感。

怎樣才叫活得好?

  一個人在身心社靈四方面有良好的發展很是重要。子君近日很節制飲食,每天吃自己煮的早餐及午餐,戒甜食,勤做運動,事緣她的血糖指數,已到警戒線,叫她不得不正視。她每次轉工,就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辛苦到想死。她心情不好,就亂吃東西,糖果、朱古力、汽水、雪糕等全是她的至愛。現在她通通戒掉。有一天她突然醒覺自己在每個地方,都結識到可以交心的朋友,這是她的「得」,只是以前她從來沒為此感恩。

  要活得好,我們要注意均衡飲食,有恆常的運動,以保持身體健康。心靈的健康也不可忽視。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社交方面,要擴闊社交圈子,多結識朋友,朋友就是財富。靈性的需要也很重要,要知道我們的人生是有價值和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