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向陽:

  多謝你通知我,你已經物色到合適的敎會,並計劃進一步投入敎會的生活,帶同女兒參加主日學,真的為你感恩。

  記得那初次接觸你的晚上,你身心極其軟弱乏力。你的丈夫因有急事,較平時早些離開醫院,體貼的護士轉介院牧來關心你。我坐在你床邊的椅子上,你伸出手來讓我握著。就這樣靜靜地陪伴著你,不知過了多久,你拭著淚水,以微弱的聲音說出你的內心感受…。

  「現在我覺得人生好像沒有意義的。」突然而來的病患,猶如一個巨浪沖擊你的生活和人生觀,你從小就覺得人靠著努力便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你努力讀書贏取獎學金,在外國完成了碩士課程;你努力工作,順利地晉升至現今的職位;你的丈夫非常疼惜你,你還有一位可愛的女兒,前途本是一片光明。

  突然間,你意識到過去艱苦經營的、美好的一切再不是你能掌握的,包括你的生命,隨時也有可能失去。「癌症」使你體會到人的限制,它動搖了你自幼抱持的人生哲學。我為你當時的困擾和迷惘禱告,求神賜你盼望和信心。祈禱後,你說有一股暖流進入心中,你感到釋放和平安。跟著我建議為到當時最迫切的實際需要祈禱。第二天你開心地笑著說:「我放到屁啦!真的很感恩。」

  於是我們便展開了一段「感恩」的學習,我們每天為一些事祈禱和感恩,包括「第一口粥」、「可以下床」、「可以散步」、「家人的健康」、「媽媽能承受得來」 …。當中有些很快便見到結果,另一些要耐心等待。出院前一天你決志信主,你願意讓主耶穌帶領你的前路。

  你離院後我與你通電話,發現你感恩的功課學得很好,你每次也會為不同的事感恩,例如:「媽媽原來比想像中堅強」、「上司很體諒」 …。你告訴我趁未開始化療前,曾偷偷地溜進我介紹給你的敎會,但覺得不太適合。跟著你便接受為期半年的化療,之後又回到內地娘家休養,我開始擔心你會把返敎會的事就此擱下來。

  你的來電,實在令我不得不讚美神,因祂讓我有機會見證祂在你身上的作為。

  願你在敎會中有美好的團契生活,生命茁壯,穩步踏上感恩之路!

陳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