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給病人唱歌的護士

雖然我有樂於助人的性格,但其實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護士。

中七選科時,我將沒有興趣的學科篩走,而護理學課程只是意願表上其中一個選項,那時我仍不清楚護理究竟是讀甚麼的。

直到會考之後,收到各院校有關護士課程講解的邀請信,我才認認真真去參加有關護理學的講座。經過用心了解,我才發現護理課程又新奇又實用。最後,我將護理課程放入首三個志願之中。

入大學前,我做了人生一個極重要的決定,就是決志成為基督徒,感恩有主耶穌拖著我的手進入護理路途。學護的歲月絕不輕鬆,除了知識的裝備、護理技巧的訓練,還要經常面對及接觸生、老、病、死,實在令我感到吃不消。雖然如此,我並沒有後悔;縱然有懼怕、膽怯,甚至會懷疑自己的能力,但上帝藉著詩歌給我安慰、鼓勵和力量,靠著祂我能闖過一關又一關。

到畢業班的時候,腦海裡不時出現一個疑問:「讀護理係咪一定要做護士呢?!」恰巧那時發生了南亞海嘯,有天收到一個招募醫護人員參與災區服侍的電郵。當時我正聽著《讓我高飛》,歌詞不斷的在腦內迴旋,思前想後,即使自己只是一個護士學生,未必幫到甚麼,但我仍決定打電話去查詢一下。

領隊回答我說:「我們的團隊醫生已足夠,但現在缺乏護士,雖然你仍是護士學生,但團隊也很需要。」我第一次感到「我」和「護士」的關係,並且「護士」這身分的重要。我反覆思想領隊的話,彷彿天父已經告訴我擁有護士身分的獨特性,我便決定參加救援服侍。

當地的翻譯員帶救援團隊到災區的醫院探望生還者。我仍記得當時那場景,就是一位與親人失散,雙腳折斷,用絕望無助的眼神環顧我們這班包圍著他床邊的陌生人。當時的氣氛寂靜而沈重,但團隊中的音樂治療師突然帶領大家唱剛剛學識的當地民謠,他的眼閃出淚光。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醫院床邊給病人唱歌,也是第一次感受到音樂進入人內心的威力。當時,我對天父作了一個禱告——我想成為一個給病人唱歌的護士。

畢業後,進入醫院的內科病房工作,努力、努力再努力地適應職場。大約在一年後被調到婦科腫瘤科工作,並且鼓起勇氣找機會給病人唱歌。記得有一天,有位院友的丈夫神色凝重地在醫院裡找了我幾次。原來他有一個請求,希望我有時間可以與他的太太唱歌。因為那位院友入院後變得沈默無聲,令丈夫非常擔心。他想起太太入院前曾經提起很喜歡與他一起唱歌,在無計可施下,他唯有試試找我幫忙。我趁著有點空檔時間,一邊求聖靈教我選擇一首合適的歌曲,一邊為那位院友禱告。當我走進病房,看見她呆呆望著窗外;我便拿著歌詞,坐在她身旁,慢慢唱出《全新的你》。她的眼淚一滴一滴地淌下,飲泣著;沈默的她終於慢慢跟著唱,及後更道出心裡對病患復發的恐懼和憂慮。我便和她一起禱告,之後也請了院牧去關心她。

感恩藉著音樂打破了大家的隔膜,透過詩歌,人的心被觸摸,內在的情緒得以抒發;我更相信上帝以詩歌把祂的愛、安慰、醫治、饒恕、接納、鼓勵都帶進人的心。

其實中學時期的我,極討厭在人前唱歌,更沒有想過要當護士。上帝卻教䁱我將詩歌和護理結合,藉此祝福人的身、心、靈。上帝就是如此豐富而且滿有創意,只要我們保存一個願意被主所用的心,護理的服侍也可以充滿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