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結:成為自己的關懷者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階段。很多人並不擔心死亡,卻害怕面對疾病的痛苦,尤其是經歷長期病患,除了身體不適,日常生活也會有不少限制,有時甚至要停止工作,經濟也受牽連;假若治療進度未如理想,就更容易失去希望和心情低落。其實,身邊的照顧者也同樣要面對各種挑戰,例如到醫院探病、陪伴病患者覆診、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等等,身心勞累,更難過的是看著自己的至親受苦,心裡那份傷感與無奈,難以言喻。然而,疾病痛苦並不能奪去我們的生命意義,困難挫折也無法搶走我們對至親的愛,我們會以堅毅面對種種挑戰,讓我們在過程中也多一點自我關懷(self-compassion)。

自我關懷

  自我關懷就是以關懷的態度對待自己。面對自己的痛苦、失敗、弱點、不幸,不是批評或責怪自己,而是把自己當成是自己的好朋友般善待。1

  在社會裡的確有些人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但相反地,也有不少人只曉得關心別人,卻不懂得以相同的態度關心自己。可能受著傳統中國文化影響,他們都「待人以寬,律己以嚴」,對自己的要求總比別人高,對自己的態度總比別人嚴苛。朋友遭遇失敗,他們會安慰鼓勵;自己經歷挫折,則責怪自己愚蠢、無用。別人犯錯,無傷大雅;自己失誤,卻罪無可恕。遇上疾病意外等不能控制的事情時,發生在別人身上屬於不幸,出現在自己身上就是報應。其實,人人平等,為何我們要持雙重標準呢?

  有些人擔心若對自己過度寬容,自己便會鬆懈,不再進步。然而,事實剛剛相反。當好朋友感到沮喪時,你安慰他,並不會令他放棄,反而他會因為得著你的鼓勵而重新振作。近年不少研究發現多些自我關懷的人,在面對困難時,有較高的抗逆力,較少的負面情緒,較為不怕失敗,勇於再接再厲,積極解決問題;他們懂得體諒別人,在對方有需要時給予支持,甚至寬恕他人的過失。2

三個元素

根據Dr. Kristin Neff的解釋,自我關懷包含三個元素:1, 2, 3

以寬厚仁慈對待自己(self-kindness)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身體病痛、意外不幸及人生挫折等事情無人能夠倖免,我們當然不能否定其中的痛苦,但自怨自艾或批評自己無用,只會令自己更沮喪、更大壓力。相反地,以寬厚仁慈的態度,體諒自己的難處,接受當下的境況,雖然客觀現實不能改變,但內心卻有一份平靜。

明白困難是人類共有的經歷(common humanity)

  面對逆境時,若我們將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痛苦上,會覺得自己好像是世界上唯一不幸的人。但只要我們打開報章或上網瀏覽,便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古今中外,許多擁有學識、財富、名譽、地位或權力的知名人士,也有各自的苦難、挑戰或缺點。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只是我們未必知道他人的難處而已。

以平常心安靜地觀察自己的思想及感受(mindfulness)

  假若我們忽略別人的痛苦,我們怎能關心對方呢?同樣地,如果我們不理會或否認自己負面的情緒,又怎能關心自己呢?不要只顧尋求治療方案或解決問題的方法,嘗試安靜下來,以開放的心,留意自己的感受,不壓抑但也不放大,沒有嚴厲的批評,只有無條件的接納。

練習自我關懷

  自我關懷看似簡單,要實踐卻未必容易,大家不妨嘗試以下練習:4

怎樣對待朋友,也怎樣對待自己

  試想想:當你的好朋友遇到你現在的處境時,你會如何對待他?你會對他說甚麼、做甚麼?你會怎樣安慰他、鼓勵他?你會以相同的方式對待自己嗎?如果不會,那是甚麼原因?如果你以對待好朋友的方式對待自己,你估計會有甚麼改變?請將你的想法寫下來,並嘗試付諸行動,看看有何效果。

將批評變為鼓勵

  當你對自己不滿時,留意你對自己說甚麼,例如:「我真無用,這麼簡單的事情也做不來!」嘗試改為以正面的方式鼓勵自己,例如:「我希望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用家人操勞,但欲速不達,慢慢努力吧。」如果你沒有頭緒,可以想想最關心你的朋友會怎樣安慰你。

照顧者也要照顧自己

  照顧者承受不少壓力,有時也會感到吃不消,又或心情煩躁。此時,可嘗試給自己一點支持,告訴自己:「我明白此刻我感到勞累,但我在照顧我所愛的人,是值得的,明天我會讓自己休息多一會,不要令自己心力交瘁。」

結語

  疾病影響患者,也影響照顧者,要面對當中的挑戰,家人及朋友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也可成為自己的關懷者,則無論是夜闌人靜或孤身獨處時,我們也可隨時隨地給自己多一點鼓勵、支持。

 參考資料

  1. Neff, K. D. (2003). Self-compassion: An alternative conceptualization of a healthy attitude toward oneself. Self and Identity, 2, 85–101. doi:10.1080/ 15298860390129863
  2. Germer, C. K., Neff, K. D. (2013). Self-compassion in clinical practic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 69, 856–867. doi:10.1002/jclp.22021
  3. Neff, K. D. (2017). The three elements of self-compassion. Retrieved from https://self-compassion.org/the-three-elements-of-self-compassion-2/#3elements
  4. Neff, K. D. (2017). Self-compassion guided meditations and exercises. Retrieved from https://self-compassion.org/category/exercises/#exerci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