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還可以自主地活

  「為甚麼你的動作那麼緩慢?有沒有察覺身體出了甚麼毛病?」我一向慢條斯理,甚至被形容為十分冷靜,處變不驚,當然不會發現這種改變,原來柏金遜病已經悄悄臨到自己身上!

  動作變得緩慢,連說話也慢上三拍;體力大幅下降,專注力減弱,就連與人交談也變得困難;而且身體僵硬,行路不穩……。經腦專科醫生診斷後,告訴我需要長期服藥幫助活動能力,且要努力運動保持心肺功能和動作靈活,否則病情會急劇下滑。聽罷心裡真的感到從未如此惶恐不安。

  疾病大大影響著我的生活和工作能力,一切好像急煞車般突然停頓下來,身體的情況也迫使我要提早退休!可是在經濟、生活和心理上卻完全未有準備。失去了工作和收入、社會角色和功能,一時很難適應,前路茫茫。即時最受影響的當然是家人,特別是配偶。患病加上所帶來的各種劇變,使我脾氣反覆無常,好像變了另一個人。雖然面對經濟壓力和疾病變化,但要感謝的是配偶和家人的愛與忠貞、友人的愛心支援,讓我極度不安的心情慢慢平伏;由萬分不願意轉化到安然接受,走上一條艱難卻是嶄新的航道!

  驟至的病、不受控的手腳、飄忽的情緒、身體千奇百怪的感覺、時好時壞的病情、精神不足、對想做的事有心無力,但思想還很活躍,感覺自己就像被囚在一個不由自主的軀體中,多麼的痛苦和令人氣餒。從前一覺睡醒,精神飽滿,不管前晚多疲累,早上起來又是一條好漢子,看自己是天下無敵的,好像一切都沒有限制。如今醒悟人的實況,明白原來人是這麼有限和渺小!然而自幼已植根心裡的信念告訴我,每天都是新的,只要積極便有新的可能和機會。這信念推動我繼續前行,讓我把無奈的境況,看成新的人生體會。原來我仍可以選擇如何帶病而活,尋找新的身分和用處,為人生重新定位。軀體雖然受困,我還可以自主地活!

  當藥物和運動發揮果效時,我還可以學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會寫下詩句抒發感情,或是拿數學教材來練習,閱讀好文章,做點家務,嘗試多欣賞和讚美配偶,繼續關心其他人,並於大清早快步急行送女兒到車站,和兒子討論時事與交流看法。原來這些看似平凡的事情,都不是必然做到的,難怪常常說,人總是在失去了才明白感恩。

  我曾否感到人情涼薄?答案是否定的。在艱難中更見親情真實、友朋的愛顧和意想不到的支援,潤澤我因病而乾涸的靈魂。從前在工作和生活中多會去關心幫助別人,今天反過來要接受別人的幫助和關心;對我來說,承認自己有軟弱和不完美,學習謙卑受助是不容易的功課。但我知道這是人生真實的一課,盼望能夠繼續好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