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久遺了的老師

  在某個當值的晚上,於休息時段無意中翻閱了一本放在護士站的書冊。這本書由二十多位醫生撰寫,分別記載了二十多個病人的故事,打從目錄看起,不期然被一篇題為〈守護天使〉的文章所吸引,故事講述一位患有脊髓神經病變的女病人。

  這位女病人年幼時爸爸過世,媽媽再婚,從小她就要照顧同母異父的弟妹們;但她從來沒有半點怨言,而且奮發向上,後來成為了一位社工。當她滿以為走在美好的人生路上,怎料在40多歲時突然患上脊髓神經病變,甚至工作時曾因暈倒被送往醫院的深切治療部,原來她的四肢已失去了活動能力。在深切治療部熬過了三個月,她的病情漸有好轉,卻要像小孩子一樣從新學習進食、走路,然後再轉往內科病房繼續治療。還以為雨過天晴,豈料在康復後的數年間,病情又再轉差,反覆進出醫院,文章的筆者就是在這位病人進出內科病房時所認識她的。

  筆者一再讚揚這位女病人對家人的愛與付出,其實她又豈只是家中的天使,她也是我生命中的一位朋友,更是學習的對象。當年正是我在深切治療部護理她的,記得由她昏迷不省,需要用儀器幫助呼吸,到漸漸康復可以用喉部造口自行呼吸,手腳繼而可以自行活動,就在照顧她三個多月的期間,我們成為了朋友。她在治療的過程中,常常透過書寫和我們同事交談;經歷三個月艱苦的治療日子,她的病情算是大致穩定下來了,可以回到崗位繼續工作。出院後她也有電聯我們一班深切治療部的同事,可惜她的病情也隨著時間再次逐漸惡化。

  雖然有一段日子曾和她失去了聯絡,但想不到就在我要轉職到另一間醫院工作前的某個下午,一位內科病房的男護士到深切治療部找我,通知我內科有一位病人想見我,下班後我便到了女內科見這位病人,原來正是她。見面後我得知她的身體情況一直惡化,下肢亦失去了活動能力,不能走路;不過,令我訝異和欣賞的,是她仍然面帶笑容與我傾談,告訴我近幾年已無法照顧自己,需要長期入住療養院,雖然明白自己的病情只會越來越差,但她不以自己的長期病況為苦,反而向我數算值得感恩的事。我從沒有在她口中聽到任何的抱怨,就像我初次認識她一樣,她還為我將要轉到新環境工作而禱告。雖然那次是我和她最後的會面,以後再也聯繫不上,但她臉上的笑容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她那份病而不苦的情操至今仍然感動和鼓舞著我。

  在護理的生涯中,病人給予我很多的鼓勵,每每感受到他們長期面對疾病的勇氣與堅毅。回想過去,能陪伴病人走過他們人生艱苦的歲月,使我獲益良多。雖然難免有所感觸,但感恩那個當值的晚上讓我重遇這位久遺了的老師,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