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肯輸才會贏

  沉溺賭博的人常說:「有賭未為輸。 」但康復者分享過來人的經驗時卻提醒眾人「輸錢皆因贏錢起。 」推動戒賭的廣告常忠告肆賭者「你輸得起嗎?」而促進和諧家庭的宣傳品,再三叮囑家中成員何必「贏咗場交,輸咗個家!」若「贏」代表賺取、收獲、得著、勝利;則「輸」代表虧蝕、付出、犧牲、失敗。人總是愛贏不想輸,只是在人生旅途上往往是肯輸才會贏。這可從聖經中福音書所記載主耶穌的教導說起……

  耶穌身教言教並重,更以自己的生命為榜樣。這些關乎人生輸贏的教導,對四位福音書的作者均有留下深刻印象。有一次耶穌向門徒提到自己將要先死而後生:「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可8:31-33)接著耶穌還進一步向群眾和門徒闡釋這生命之道:「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可8:34-37)

  人生輸贏的關鍵往往是人如何放置目標,有否先後本末錯置。「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19:30)人有時窮一生之努力達到目標,才發現心靈仍是虛空,靈魂不得快樂,可是為時已晚,機會不再。主耶穌提醒我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12:24-25)

  人生輸贏的教導不單涉及個人靈性修養,同樣會影響人際相處質素,也是一般聖經讀者有時感到很難理解與實踐的道理。因為主耶穌曾吩咐跟隨祂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路6:27-30)還有,「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太5:41)

  想起來有點像古人所說「要以德報怨」。在現今追求進取與功利的世俗社會裡,這幾乎是不適用的道理。然而,這教導的總原則是:「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你認為這合理嗎?也許,人若不斤斤計較,便不會有輸贏之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