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怎樣才算贏?

  有時候你贏了,但其實你輸了。

  人總是在得失之間,跌跌碰碰,之後才認清甚麼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

  兩個女孩子在客廳玩,一個五歲,一個三歲,兩表姐妹在分珠子,你一顆,我一顆,但表妹不斷說:「不夠,要多些,要多些!」弄得表姐很氣,她說:「我的一份不如也給了你,好啦,我不玩了,你自己玩個夠!」說罷,她就氣沖沖走入房間。

  這時,表妹突然大哭,我問她為甚麼哭?我說:「你現在已得到所有珠子,你還不滿足嗎?」她說:「我哭,因為表姐不理我,我很傷心。」不要以為她年紀小,甚麼也不懂,她比任何成人都清醒,原來她驚覺自己在「得」的同時,也是在「失去」最寶貴的友情。

  有時贏了好處,但輸了友誼,值得嗎?不知多少時候,我們未有為所擁有的知足感恩,而為著賺得太少而耿耿於懷。人往往因為不夠清醒,看不清甚麼才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而執著於輸贏,結果帶來許多的悔疚。

  國邦為了給下班回來的美芬一個驚喜,他提早回家煮一頓美食給太太享用,怎知言談間,你一句,我一句,針鋒相對,互不相讓,最終國邦自覺詞鋒上敵不過美芬,他選擇離家。事後美芬很後悔,她辯贏了國邦,卻毀了整晚的氣氛,想來大家都是輸家。有時贏了面子,但輸了感情,值得嗎?

  上月,志輝和太太去看電影,坐在他們前一行的男女不斷在說笑耍樂,影響大家看電影,他便過去好言相勸,怎知換來對方出言侮辱,他一時沈不住氣,便向對方胸口揮了一拳。事後,他要上庭,並要為自己的衝動付上刑責。

  偉明的父親病危在醫院,他與父親多年沒見,當年父親如何遺棄他和弟弟的一幕,仍不時在其腦中浮現,偉明對父親深深痛恨,他想忘記這人卻又忘記不了。是父親對他們不好,他要繼續讓仇恨佔據內心,或是來個了斷。偉明最終放下自己的理和面子,找弟弟同去醫院探望。

  當他手執爸爸的手,第一次向爸爸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說:「爸,我一直很痛恨你拋棄了我們,沒有你在身邊,我們的日子好苦啊!」爸爸眼泛淚光的說:「我很高興你兩兄弟來探我,過去我未有盡上做父親的責任,累你們受苦,求你們原諒我!」就是這樣,父子倆之間的關係得以復和,而父親離世一刻,面容平和。

  偉明贏了親情,因為他不執著於面子和理,不介意輸了面子。有時人要「據理」,但不一定要「力爭」;並且理直氣「和」往往比理直氣「壯」,更易為人接受。因為有立場,又講理,表達溫和者才是真正的贏家。

  有時看似贏了,實際上卻輸了。有人贏了好處,卻輸了友情;有人贏了面子,卻輸了感情;有人為了贏一口氣,卻輸了前途和形象。事實上,怎樣才算贏?值得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