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分享:陳明恩

不少人都十分好奇,因為看我一副「鬼妹仔」模樣,卻聽我說得一口純正的廣東話,只因我是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很愛這個地方,因這裡是我家;我的父母雖然不是在這裡長大,但他們卻是帶著無比的愛心,來到這裡落地生根。屈指一算,已是四十年前的事…。
在愛與恩典中成長

  我的爸爸是新西蘭人,媽媽是澳洲人,雖然來自兩個不同的地方,但共通的是他們都有一顆愛中國人的心。爸爸本來已有大學學位,卻願意放下別人眼中的大好前程和舒適的生活,希望走到中國把天父的愛與更多人分享。媽媽也預備了自己走上宣教的道路,只是沒想過在澳洲的宣教訓練學院和爸爸相遇、相戀。兩個使命相同、心意相連的人走在一起,共訂婚盟。他們結婚後一年,來到完全陌生的香港,努力學習中文和廣東話,漸漸融入中國人的社會。

  1980年哥哥出生,兩年後,我也來到這個世界。爸爸為我取名陳明恩,意思就是陳明神的恩典。我十分喜歡自己的名字,更感謝天父讓我在一個充滿愛與恩典的家庭中成長。不少父母都會看重供應子女的物質所需,但我的父母卻較少以物質作為表達愛的方式,反而重視「同在」的時間。記得小時候,每天都有溫馨的家庭時段,媽媽會與我和哥哥親子閱讀,講解聖經故事的意義,更會鼓勵我們發問。重視與孩子溝通的父母都會用上優質的時間來陪伴、聆聽和關心,而不是敷衍了事,因為愛是需要付出和犧牲。

  爸爸的職業是一位傳教士,薪金並不多,要養活一家四口並不容易。所以每當負擔不起租金,我們就要搬家。記憶中我住過的地區包括牛池灣、九龍灣、大圍、沙田、大埔、錦田等。小小年紀就要學習轉變和適應新環境,起初的確不習慣,甚至有點害怕,但漸漸喜歡了這種「遊牧民族」的生活方式。最開心還是住新界的村屋,因為有很多小動物,包括貓、狗、烏龜、雀鳥、倉鼠,牠們都是天父可愛的創造。

沒有做過暴風的少年

  由於媽媽本身是一位老師,所以她親自在家授課。小四開始,她選用澳洲一套基督教的遙距課程教材,我需按時間表上課和做功課,每科都有進度,每周也有學習目標。雖然不是在學校裡接受教育,但無減我對讀書和吸收知識的興趣;更感謝媽媽悉心的培育,不單單是學問,更是德育和品格,讓我的信仰和價值觀在成長的過程中更加鞏固。

  除了信仰,父母更在藝術方面給我啟蒙。由於全家人都喜愛音樂,我自小就有機會學鋼琴、長笛和結他等樂器;媽媽教我樂器,爸爸就教我唱和音。有時我們也會一家總動員,爸爸講道,我和媽媽就唱歌,哥哥彈小結他作伴奏,一家人配搭服侍。教會以外,我們也會到學校,甚至商場等公眾地方表演,讓不同年紀的朋友都能感受到天父的愛是無分國界、不區性別,更是沒有階級之分。

  常說青少年總會經歷人生的暴風期。因為這階段的年青人正在尋找自己的身分,追求朋輩的肯定和父母給予的自由,往往在過程中容易迷失,並感覺難與父母溝通和親近。十分感恩的是我沒有經歷暴風期,因為一直以來父母給我的信任、愛與支持都很足夠。父母知道我在演藝方面有興趣,也認同天父給我這一點天賦該好好發揮,所以他們沒有反對我去探索發展的可能性。當他們擔心我,或是不認同我的想法時,他們會跟我傾談,明白我的想法,然後讓我自己去選擇。他們並非對我採取放任政策,而是讓我學懂怎樣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可能有人因為怕犯錯而不敢作選擇,但我有個信念,即使我做錯了,父母仍是愛我。

一步步踏上演藝之路

  中學畢業前,我有許多不同的計劃:去非洲宣教?去澳洲或新加坡修讀基督教藝術?中六那年,我去了城市當代舞蹈團學習現代舞。當時教會有位姊妹剛入了演藝學院讀書,她邀請我每個星期六和她一起習舞,學了半年,我發現自己愛上了跳舞。記得每次學完,我都會急不及待回教會跟其他人分享跳舞的樂趣和得著,姊妹見我跳得投入,於是帶我去教班,讓我充當助教,我當然十分樂在其中。

  習舞一段日子,心裡不期然希望有演出的機會。當時城市當代舞蹈團正為「年青的天空」舞蹈演出招收團員,而申請者最少要有兩年跳舞經驗,但我只學了一年,似乎未能符合要求。但自己也想一試,於是照樣填表申請,可是一直未有回音,我便猜想莫非自己漏填了身分證號碼,於是再發一次電郵。怎料很快他們就通知我參加甄選,後來才知道他們根本收不到我的第一個電郵,若沒有這個補發的電郵,我連甄選的機會都沒有了。我相信並不是巧合,是天父給我這個機會。

  雖然經驗淺薄,又沒有芭蕾舞的底子,但我鼓起了勇氣和信心,獨個兒跳了一支舞,自知不是高水準,卻為自己努力完成而高興。記得在等候結果的時候,心裡不禁忐忑,但又對自己說只管放鬆心情,要信得過天父會有最合適的安排;若祂不讓我加入,我多「勁」也入不到,更何況我根本沒有十足的勝算。結果他們取錄了我,我可以成為舞蹈團的一份子,實在十分興奮,心裡第一句當然是感謝天父。

  舞蹈團有一次要到國內演出,身處的戶外表演場地可以用偌大來形容,但可惜觀眾只有「小貓幾隻」。我們便立即開「咪」宣傳,大聲喊著有免費表演看。想不到即時有很多人從四方八面湧來,甚至擠擁得我要很費力才能從人群中走到場地中間表演。整場表演歷時兩小時,除了舞蹈表演,我更要負責唱最後一首歌,我便選了一首我創作的英文歌,內容是天父與我的關係。當我唱完之後,許多人走過來對我說那首歌很好聽,還問我歌詞的意思是甚麼?當下令我感動的不單單是有人欣賞,而是想不到我可以藉這機會分享我的信仰。原來藝術也可以成為見證信仰的工具,這個經驗讓我釋去了是否要在演藝界發展的疑慮。心裡一直想報讀演藝學院,那一刻我知道可以向著夢想進發。

努力還要學習等候

  在演藝學習,讓我在唱歌、跳舞和演戲都得到嚴格和專業的訓練,久而久之,我也不自覺地感到自己有點了不起。但天父知道我心裡的驕傲,於是給我上了很好的一課。當時跳舞學院的畢業表演要選角,好讓師弟妹也可以同台演出。記得甄選那一幕,老師一邊說出芭蕾舞蹈的名堂,一邊叫我們逐一跳出舞步,但其實我根本不懂老師所指的是甚麼舞步,我只好胡亂擺個姿勢蒙混過去,那一刻我突然醒悟自己根本沒有「認叻」的理由。

  演藝學院畢業後,有人簽我做歌手,我亦申請了獎學金,可以去外國進修音樂劇。最後我選擇了唱歌,因為當歌手的接觸面較闊,可以從中和更多人分享信仰。可是當我錄了歌兩年,仍覺得自己的歌聲不夠悅耳,而且唱不出流行曲的感覺來。

  外型方面,我擔心自己一頭金髮,會否很難被華人接受?於是又去把頭髮染成棕色。但當遲遲還未能有所突破時,我真的氣餒了,甚至想放棄唱歌。幸好父母和身邊的朋友不斷鼓勵我,讓我重新振作和堅持下去,繼續錄音。結果我終於錄了一首很配合自己性格,又演繹得不錯的歌曲。只是沒想過才推出個人第一張唱片,剛成立的公司就倒閉了。

  那一刻又是矛盾重重,當年沒有到外國讀音樂劇,是否作錯了選擇?自己一直在努力,是否在浪費時間?我甚至質疑是否入錯行?那一刻才發現原來自己如此經不起考驗。但媽媽真的很愛我,她知道我需要支持,於是不斷的鼓勵我,又和我一起祈禱。她讓我知道我不是孤單一人,無論我面對甚麼景況,總有她和天父陪伴著我。

  由演藝畢業到2015年,相距了十一年的時間,我終於有機會演出一齣電視劇集;還有,之前朋友鼓勵我製作的歌曲,竟然和電視劇同時間推出;剎那間我的演戲和歌唱兩方面都得到觀眾的認同和欣賞,實在叫我喜出望外。原來除了努力,天父還要我學習等候,在適當的時候,祂就會給我獎賞。

經歷了最溫暖的婚禮

  記得在我快到三十歲時,我祈求上帝給我三份禮物,其中一樣就是希望我的另一半能夠盡快出現,因為我已經耐心等候了一段日子。等候是因為我視婚姻為神聖和嚴肅的事情。現代人對婚姻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演繹:有的對一紙婚書有所保留;有的感到約束太多;有些人對兩性關係十分隨便。感恩從聖經中讓我明白婚姻和愛的真諦,愛是付出和犧牲,凡事以對方的好處為出發,而並非佔有或操控對方。愛原來不單是一種感覺,更是一份堅持。

  五年前,天父讓我認識了他,除了大家都有相同的興趣,更重要的是我們有著共同的信仰,更有同一的心願,就是盼望與更多人分享天父的愛,特別是演藝行內的朋友。今年二月我倆雙雙踏上紅地氈,回想婚禮當天是整個冬天最冷的日子,但我們見到很多好友及親人到賀,感受到他們的愛和支持。很多人都為我們的結合而感動得落淚,我們實在經歷了最溫暖的婚禮。

  當天我倆莊嚴的在天父面前訂下盟誓,承諾不論任何境況,一生都會敬重對方、愛護對方、照顧對方。當日牧師的說話仍言猶在耳:配偶是一生伴侶,二人同心同行,才能得著神的祝福。盼望靠著天父的恩典,讓我們這個新建立的家庭可以實踐和活出更多的愛,使更多人都能得到天父的眷顧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