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芳芳:

  您知道嗎?因著接到一位「天使」的轉介,那天我特意來探望您!第一次在病房跟妳接觸,妳熱情雀躍地和我分享妳近來完成的填色作品,以及收到院友的送贈。聆聽著妳的分享,欣賞著妳和院友的作品,叫我讚嘆妳們的心思!對談間,叫我想到手上帶著醫生畫家的書簽,我於是拿出數張來給妳選,結果妳選擇了那張有一隻小鹿在黑暗和光明中間徘徊的書簽!

  沒料到那書簽畫中,一隻小鹿在兩難之間徘徊的意象,竟引導著妳跟我分享當下的心靈光景。妳早前患上癌症,手術過後,醫生建議妳接受化療,因著家人的壓力,妳在極度不情願的情況下開始接受治療,但在治療期間觸發了妳極大的焦慮,那種不安的情緒甚至叫你想到了結自己的生命!三個月前,妳就在這情況下入院接受情緒治療,當時我一面聆聽妳的心聲,回應妳的感受。我看見今天眼前的妳,正如妳所說的,焦慮的狀況已好轉了,實在替妳感到欣慰!妳說這一年來,在不同地方遇見過不少基督徒朋友和院牧,他們都給你支持、鼓勵,甚至妳媽媽所住的院舍也派職員來探望妳,叫妳很感動呢!

  意想不到的,是妳接受手術後半年,癌症復發了!一個月後要接受另一次手術,這段日子我有機會與妳同行,聆聽妳這次手術前的分享,漸漸聽到妳可以安然地預備好面對手術,並信任醫生為妳所作的安排及接受院牧為妳禱告,實在為妳感恩!

  手術後,我知道妳接著要面對的是放射治療,便繼續跟妳傾談如何預備自己面對療程,看見妳漸漸學會了,接受治療是自己的決定。妳表示希望有曾經接受過放療的人和妳分享經驗。奇妙地妳竟然三度遇上同一位病人,並且在妳接受放療之前和妳分享經驗,大大減輕了妳的憂慮,叫妳可以安然面對治療!我相信這並非偶然,而是天父美好的安排。

  正在等候接受放射治療期間,妳告訴我癌症再度復發,要再次接受手術!再次面對這樣的壞消息,實在好不容易。這段日子,我只有繼續與妳同行,聆聽妳的心聲。妳告訴我有敎會小組的弟兄姊妹一直關心支持,甚至替妳慶祝生日,令妳十分感動!手術過後,妳知道要接受化療,卻表示仍感到十分害怕,像那隻小鹿一樣,在黑暗和光明中間徘徊!然而,感恩在這段日子妳仍告訴我遇見無數「天使」來訪!但願每一位「天使」的出現,都為妳多添一份支持和力量,叫妳早日選擇離開黑暗,步向光明!

與妳同行的C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