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活出護理工作的意義

  當年大學聯招選科時,自己也沒有甚麼特別喜好的科目,只希望將來的工作性質能夠「對人」,而護理正是其中的選擇。不過記得自己入讀初期,總不敢表示學護的身分,因為覺得這是女孩子的科目。及至後來在護士團契與弟兄姊妹一同分享實習時的艱辛與快樂,並親眼看見的故事等,才發覺原來自己當護士實在沒有甚麼羞愧。畢業後每天在內科病房的工作也是極繁忙,還要努力適應由學生轉為職員,在角色和工作上很大的轉變,基本上每天的目標就只是完成所有任務(tasks)罷了。

  直至有一次足球賽中我弄斷了手骨,於是有為期兩個多月的有薪病假。最初百無聊賴,在家「煲劇打機」個多星期感覺真的很「爽」。但之後心裡感到需要善用這段休息的日子,重新整理一下自己對生命和護理工作的意義與使命。康復之後我重返職場,其後有機會轉到骨科工作四年多。我每天也求主讓自己能在工作中活出忠心和愛心,許多時候自自然然地邊工作邊哼著詩歌,更會帶著笑容和耐心服侍病者,也藉著不同的機會,如洗傷口、量血壓等關心病友。遇到一些身體和心靈都受著重壓的病人,我更會多加安慰並為他們禱告,盼望他們都能經歷從上帝而來真正的平安、恩典和喜樂。

  照顧病者的過程中常常會使我對護士的角色有更深刻的體會。最近一位病人受慢性肺阻纏擾了好一段時間,而且嚴重得需要深切治療和呼吸機輔助,在成功拔喉後仍需用雙相型陽壓呼吸器(BIPAP),整天帶著面罩和不停的咳嗽,可想而知日子也相當不容易。曾在接更的短短十多分鐘已被他再三打斷,也是因為吐痰和面罩鬆了等等的需要……。我聞說他不止一次對醫護人員十分不禮貌,稍一不順意便粗口橫飛。但那一刻我沒有抱怨為何要面對這個「棘手」的病人,反而第一時間祈求天父給我夠用的耐性。經過兩天的照顧,他不但沒有向我破口大罵,反而拍著我的肩膀說:「唔好意思。」我也嘗試表示自己理解他的處境。

  後來我有機會瞭解這病人的過去,發現原來他曾經擁有很多,可是生意失敗讓他一無所有。我鼓勵他重頭再來,他說已經沒有可能。我跟他分享:「有錢也換不了健康,但你現在擁有的是家人的同行和愛,相比擁有再多的金錢,來得寶貴;重頭來過,是指重新去看和面對自己的處境。」自此之後我為他所做的護理,那管只是最基本的,他都多次豎起姆指回應,又在家人面前表示對我的欣賞。

  這個經驗給我有很大的提醒,護理並不止於「任務」 (task),而是要去接觸、尊重和祝福生命,並且透過護理的過程讓病人感受得到!就如南丁格爾所說: 「工作不會使人的生命有意義,是人的生命使工作有意義。」願天父加力,讓我也能活出護理工作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