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祂必與我同行

  人生變幻莫測,沒有人能掌握和預知自己的未來!

  2001年初不幸確診患上鼻咽癌,雖然父親是因鼻咽癌過身的,但從來沒想過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當時真是無法接受患癌的事實,而且感到很快便會離開世界,心中滿是徬惶和絕望。但為了丈夫和家人,只好鼓起勇氣去面對和接受35次電療。但當我接受了十多次電療後,口腔和咽喉已開始潰爛,就連吞口水和說話這麽簡單的動作也痛得要命,並且失去味覺,在短短一個月內體重由140磅降至110磅,人也變得虛弱,幸好有丈夫及媽媽的照顧和家人每天陪我去醫院接受電療,我才能度過這段艱辛的日子。沒有他們付出的愛,我也不能打贏這場仗!

  病後我逐漸回復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直至過了五年安全期,以為已經完全康復,怎料2009年在一次進行耳鼻喉例行檢查時竟發現鼻咽癌復發,並且擴散至頸淋巴,需要做揭面手術。為了一線生機,只好冒著毀容的風險去接受這個長達八小時並由兩位醫生操刀的手術。手術後帶來很多後遺症,包括左耳失去了八成的聽力、頸部肌肉組織纖維化、吞嚥困難、嚴重睡眠窒息、身體虛弱、左手乏力、創傷後遺症、失眠等等。幸好有家人的幫助和照顧,差不多過了一年,身體才稍為穩定下來。為了健康,只好放棄自己的工作,專心在家調理身體。

  好景不常, 2011年1月又被確診患了第二期最惡的HER2型乳癌,當我知道除了要做手術,還有一連串長達一年半的化療、電療及標靶治療療程後,整個人也崩潰了,甚至曾經想過自殺,不想再受任何痛苦。但心裡還是捨不得丈夫、媽媽和家人,最後只好接受所有療程。我在確診患上乳癌後,出現了嚴重的情緒問題,幸好有基督徒朋友鼓勵我祈求天父的幫助。在我最絕望的時候,便嘗試禱告,並且經歷了很多奇妙的恩典。天父不但為我安排了合適的醫生做手術,每當我情緒低落和擔憂時,總有人來到身邊給我安慰。當我完成治療準備出發去上海旅行的前一晚,突然感覺心臟不適,心裡忐忑不安,於是祈求天父讓我作正確的決定。最終醫生建議我取消行程,我便順服依從。後來從電視新聞報導才知道上海曾爆發了新型H7N9禽流感,原來是天父保守了我,減少我受到感染的危險。

  十年間雖三度患上癌病,但當我信主後,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人的能力雖然不敵病魔,但心靈被洗滌過後,反而感到平安、喜樂和滿有盼望!這是我拜了多年偶像以來也從未有感受和經歷過的。雖然未來的日子可能仍要對抗病魔,但我已學懂把自己交託給天父,因為祂是全能又有慈愛,祂必與我同行,並且應許看顧我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