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只有幾亳升的愛

  新生嬰兒科護士,最常面對的困難乃是工作量繁重。照顧需要深切治療的嬰兒,壓力並不單單是照顧插滿喉管的嬰兒,還有充滿焦慮、擔憂、內疚及無助的家長。要在忙得透不過氣的工作環境下,再處理受到哺乳困難所困擾的母親又談何容易?嬰兒不在母親身邊,要維持乳汁分泌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母親往往會因為乳汁分泌不足而感到內疚,甚至陷入求助無門,卻仍堅持苦苦努力地去嘗試的困境之中。曾經見過許多母親,乳房上佈滿了手指擠壓的瘀痕,忍受了許多痛楚,只為了要多擠出少量的乳汁,去支援在醫院裡與死神搏鬥的愛兒。

  隨著社會進步和資訊發達,科研證實了母乳對嬰兒的好處。尤其是降低早產兒腸胃道的併發症,增加了存活的機會。數年前轉為母乳哺育護士,專職鼓勵及指導住院嬰兒母親如何在嬰兒住院時及出院後持續餵哺母乳。我慶幸能站在這些勇敢努力媽媽的背後,成為她們的支援,陪伴她們走過擔憂焦慮的低谷,常為能有這個任務和專業發揮而感恩。

  可惜不是每一個媽媽都可以用母乳哺養嬰兒。曾經遇過一個確診癌症末期的媽媽,誕下了一個不足月的嬰兒,產後母子身體都極為虛弱,母親近乎不可能有乳汁分泌。但這對夫婦主動尋找指導哺乳的護士。經查核病歷及用藥情況後確認情況適合餵哺母乳。媽媽在協助下竟然可以擠出少量母乳,但我們知道這數毫升的母乳已經是她的極限,亦代表了媽媽毫無保留的愛。這少量的乳汁由父親以幼細的針筒,緩緩注入那瘦弱的早產嬰兒口腔之內,幼兒口部輕輕蠕動,細嚐母愛的味道。

  數星期後母親終於逝世,嬰兒仍未出院。在病房同事特別安排下,由護士護送這位不足月的嬰兒在殮房門口送別媽媽。而母親渴望以母乳哺育嬰兒的遺願由同期懷孕的摯友延續。這位好朋友生產後開始接受指導,以增加乳汁分泌,使足夠同時哺養兩個嬰兒,更讓失去母親的嬰兒重享肌膚親密的哺餵。

  這故事至今仍然感動我,母親懷孕後才知道自己患癌,卻勇敢地堅持留下腹中的小生命,並以少量的乳汁作為離開人間前給孩子最後的禮物。雖然改變不了母嬰分離的事實,卻完全展現了毫無保留的母愛。而閨密以母乳助養嬰兒,延續好友未完的心願,更見證了摯友之間深厚的支援與無私的愛。這對父母都是基督徒,對突然改變的生命沒有埋怨,只努力去做好保護孩子的使命,對生命依然滿懷信心和希望。我曾和他們一起祈禱,感謝天父賜下考驗。他們順服、不放棄的態度實在令人動容,也使我的工作及事奉經歷得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