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安息

  在醫院裡談安息,頗為敏感,甚至可能有人認為是禁忌,只因常聽見安息禮、主懷安息等字句,便容易把安息直接聯想到死亡。

  現時中文聖經和合本修訂版裡,翻譯為「安息」的,共有一百八十四處,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五是關於安息日或描述休養生息的狀態,只有極少數是直接與死亡相關的。相比之下,翻譯為「休息」的,只有九處,乃指向身體及生理上的歇息。

  上主創造這世界之時,已樹立了作息有時的美好榜樣,叫我們有所依從。所以讓身體有適當的休息,不單是生理需要,也真的有助我們的心靈,從勞碌煩擾的生活節奏裡歸回安息。正如聖經所說:「因為那些進入安息的,也是歇了自己的工作,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作一樣。」(希伯來書4:10)

  可是,日光之下無新事,從古到今,人都不喜歡遵守這吩咐。古時,上主曾藉著先知以賽亞警戒祂的百姓,「主耶和華— 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卻是不肯。」(以賽亞書30:15)今天,現代人更變本加厲,表面上看似只是不良生活習慣而已,但骨子裡是人有恃無恐,把自己看高過於創造主,肆意違背上主的創造美意。等到噩耗忽臨,才恍然大悟,後悔莫及。

  許多人因為身體出現毛病,必須留在醫院休息,接受治療,但心裡卻不一定得享安息。有人每晚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徹夜難眠,人欲睡,心在懼;又有人終日留在家中,天天休息,卻百無聊賴,心緒不寧。認識一些退休朋友,很不容易度過那種「休息」生活,人愈是休息,心靈愈不安息。

  安息有別於休息,這不單是指身體上一種健康有規律的運作模式,更是指人在心靈裡能夠享受一種恬靜、安寧、穩妥的滿足。有一回,耶穌很體貼跟隨他的人,知道他們因著社會及宗教上已被扭曲了價值觀念,內心感到很大衝擊及壓力,於是對他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29)這裡不是針對因體力勞動而疲憊不堪的人,而是那些在內心深處有著重重枷鎖,渴望得釋放的心靈。

  對你來說,讓身體得休息,心靈得安息,哪樣更難?有時,人可以透過某些客觀環境或條件,安排自己休息。但心靈的安息,卻不能安排,是一種靈性的修養與保育。倘若現在你心裡充滿恐懼,沒有平安,不妨一試,來到耶穌那裡,把一切全然交託祂,學習以祂的眼光看事情,相信你會得到幫助,心靈會得享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