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休息

  朋友告訴我,有天她看見一位年輕下屬工作時沒精打采,好言勸他放工後快回家好好休息。下屬望望她,訴苦抱怨:「工作壓力這麼大,今天晚上已經約定朋友相聚蘭桂坊,飲杯酒,減減壓。 」已屆退休之齡的朋友,實在難以理解這年輕人的減壓行動。工作壓力已經這麼大,工餘時還通宵達旦,飲酒作樂,不正是一個惡性的循環嗎?

  都市人生活節奏緊迫,在工作、學習、社交應酬上經常出現時間不夠分配的情況。大部份人面對時間上的抉擇,都把休息看成最沒有價值的活動,順理成章犧牲休息與睡眠的時間。另一方面,現代人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似的。提供24小時服務的機構,通宵營業的餐廳和商店比比皆是,連書店也有24小時不打烊,彷彿每分每秒都用盡才算充實的一天。

  缺乏休息,不但是成年人的問題,不少父母投訴他們的孩子不肯睡,也睡得少;特別是青少年期的孩子,晚上還緊握著手提電話上網玩樂、聊天、看電影…無時無刻,又不眠不休的與外界連線。我的姪女也因此長期掛著一雙黑眼圈在年輕的臉龐上,叫人心痛。

  從小我都被灌輸每晚睡滿八小時才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成長後讀過不少推翻這個說法的文章,甚至有睡覺訣竅教人睡兩小時等於八小時。我相信充足的睡眠時間的確因人而異,但絕不相信只有兩小時的睡眠,就可以令人盡除疲累,這絕對是個謊言去安撫那些休息不足的人!

  現代科學告訴我們,生長激素在晚上熟睡時才會產生,因此初出生的嬰孩睡得特別多,但他們的成長速度也特別快。科學研究也證實,人在睡覺時,身體在休息,大腦卻還在工作,沈睡可以重整記憶的神經元,過濾存在腦袋內的雜訊。睡眠不足,則會提高罹患阿滋海默症(腦退化)的機會率。

  上帝用了六天去創造世界與其中的生物,留下第七天定為安息日,讓萬物得以休息。休息是神的旨意,是大自然法則的一個重要部分,也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休息,不單在晚上,也不獨指睡眠。身體得到充分休息,臟腑器官才可以健康運作,腦筋才可以靈活運轉。同樣,心靈也需要休息,生命才不致倦怠疲憊,低沈乏力。「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一點沒錯,生活太忙碌,總得找個時間及空間停下來歇歇。暫時的停步安歇,不但讓我們得以健康有力地重新起步,還可以讓我們回望並檢視過去,周詳的策劃未來。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46章10節)我們要曉得自己的限制,不逞強不任性,順應身體的需要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有些時候,我們未必想休息,可是神卻要我們停下來。生命的主權在神,神既要我們停止向前駛,那麼不妨換個位置,改由神作司機,我們就當個信服的乘客,安坐旁邊,倚靠神為我們開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