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為何不讓我出院?

  我在2007年確診患上鼻咽癌,經電療和化療後,癌細胞被除掉了。怎料在2010年覆診檢查時,竟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肺部。從此就開始停不了的化療,包括口服標靶藥或到醫院吊針,但都是即日便可回家。直到2016年3月,我才是第一次住院。

  入院當日是星期四,因要在肺部抽取癌細胞檢查,決定是否試用一款治癌新藥。記得星期五早上,醫護人員給我照了X光,不久,醫生來告訴我因為抽組織時出了問題,肺部漏氣,需要在我的肋旁開一個小孔,插入一條直徑約1.5公分的膠喉,再接上抽氣機,抽走肺部漏出來的氣。這過程雖然令我痛不欲生,但只好無奈地躺在床上,到院牧來探訪的時侯,才有機會向人訴苦。

  到了下一個星期三,還未知何時可以離開,心想原本只是抽組織,卻被留下一星期。但這一天,太多的巧合出現了。還記得那天早上,我還是拖著抽氣機,床頭寫著「不得下床」,而左邊床的一位男士也是出院無望。後來有一位病人入住,護士叫他的家人拿杯來,這時令我記起左邊床那位男士入院時,只帶著一個背囊,四片麵包和一個用過的紙杯,而這幾天沒有家人或朋友來過探他,我便馬上通知太太,叫她帶一隻杯來給他。

  他其實是星期日入院的,說話不多,但聽到他與醫護人員的對話,知道他是因為化療引起不適到急證室求診,繼而被送上病房。那天晚餐後,我和另一個來抽肺積水的病友聊天,各自分享自己的病歷,發現那位男士也有興趣聽,我們就問他為何入院等問題。

  原來他是個腸癌病人,做了手術,掛著造口袋,剛開始接受口服標靶藥的療程,但因支持不住而暈倒。他沒想過要留院,因為家中只有一位九十多歲的母親,沒有其他親人。他不在家的時候,母親要自行上街買飯吃,所以他不想留院,也不想繼續接受化療。

  星期一早上,院牧來的時候,我問有沒有附近的教會可以協助他和他的媽媽。院牧知道他不是基督徒,並意會到我很希望可以給他一點關心和幫忙。

  其實太太原定星期三黃昏買飯來,但因她要帶朋友來探我,所以提早在中午來了。就在那時,醫生突然出現並說可以拔走我的膠喉,沒有問題就可以出院,這時院牧也剛好在病房。當醫生準備為我拔喉的一刻,整個病房內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當膠喉從我身上被移除,重獲自由的一刻,我實在十分高興,而更喜出望外的是我看到那位男士正接受院牧的關心和祈禱,而且流出觸動的眼淚。

  入院以來,我不斷的問何時可以出院。此時此刻,我明白到上帝要我多留幾天,是要我看到祂的慈愛和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