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在醫院上的寶貴課堂

癌症復發令我價值觀改變良多……

年幼時覺得自己運氣欠佳,父親意外早逝,家庭頓失依靠而生活變得拮据。作為家中長女自然承擔起照顧和供養祖母、母親及眾弟妹們的責任,箇中辛酸真是難以盡道。成長經歷令我變得像為別人而活,身兼數職,拼命工作賺錢,照顧家中老幼,事事獨力承擔,亦不會把內心任何感受與人分享分擔,錯誤認為只要有金錢、權力、地位就能帶給家人幸福快樂,漸漸地忽略自己及親人的真正需要,也錯過很多環繞身邊美好的人和事。

記得初次發現乳癌時冷靜得不尋常,滿腦子顧念的只是怎樣處理工作,並沒有善待自已身體及丈夫和女兒的感受,兩次大手術及多次化療後理應休養生息,而我卻只顧投放時間在工作和賺取金錢上,令身心靈都處於極度疲勞及壓力之中。第一次癌症復發在五年後,檢查結果發現右肝有個近九厘米大的癌腫瘤,於是我便再次進行化療。感激醫生們在數次化療後,願意替我動手術切除整個右肝及膽臟,希望延長我存活的日子,這是我平生第一次感覺自己是個幸
運兒!

在醫院裡雖不能活動自如,卻上了寶貴的課堂,讓我更深了解生命的真正意義。從醫生、護士們、物理治療師、護理員、醫院牧者、病友及他們家人身上,讓我明白到愛就是最有效的療癒良方。對於徘徊生死邊緣的病人及充滿擔憂的家人來說,能得到別人關心問候、真摯笑容或一句祝福話語比任何藥物治療可能更奏效。猶記得第一次住在外科病房的點滴,那時候我的禿頭子常引起部分女病人及她們家屬的注目,她們由好奇,進而給我關懷,大家互訴心事並互相鼓勵,我開始留意到每個病人背後都有他們的生命故事,聆聽她們的經歷後,讓我更堅定勇敢的生存下去。像鄰床一位八十多歲老婆婆切除膽石,因術後傷口不能自癒而需住院近一年多,縱然她只能在醫院度過生日、中秋節、聖誕節及農曆新年,亦未能回家與兒孫們團聚,見她仍能用豁達開朗的心情面對生命跌宕起伏,每天不斷鼓勵我和丈夫,成為別人的祝福,將信心和關愛帶給我,令我憶起童年時的祖母。

轉眼患病已十二年,雖然癌腫並沒徹底消失,至今仍在接受不同類型的艱苦治療,但癌症讓我學習到寶貴的道理:「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6:25-27)。從小擔憂生計至現在每天數算神的恩典,在患難時不自怨自艾、在順意時不自鳴得意,遇上憂慮時全然交託,因為我明白無論順逆都是神的安排,當中總有祂的美意。感謝上帝讓我在醫院上了寶貴的課堂,也讓我能成為別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