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喜出望外的康復

  記得大約十年前,我遇見一位二、三十歲的男病人,由於他的心肺都幾乎失去功能,需要等候捐贈者給他一個正常的心和肺。心裡不期然為他擔憂,因為以我入行多年的經驗,能夠成功的個案實在是微乎其微呢!

  他的主診醫生要求他每星期也要到醫院接受帶氧及強化運動治療。由於他的心肺功能差,需要靠氧氣機提供氧氣才能維持身體足夠的氧分,出入也要用輪椅代步。幫他推動輪椅的是他年老的媽媽,不論天氣有多壞,媽媽都會推他到醫院接受治療。過了一年多,我們都建立了友情,除了是他的治療師外,我還是他的支持者。不論我的工作有多忙,我也會安排一連串的運動給他;而他不論身體有多疲勞,都只會要求有點休息時間,最後也會完成所有運動。雖然大家都很努力,只是仍看不到治療的終點。

  某天上午,我接到他姐姐的電話,從她飲泣的聲音中我得知捐贈者已經出現,而他已準備接受手術。當時我變得啞口無言,心裡十分驚訝,就和他的家人一樣,擔心他不會捱過這關,更懷疑手術是會否成功?但更大的感受是他面臨重大的手術前,還記得與我的約會。可惜我知道自己不能為他做甚麼,十分難過。我無意中看到寫在運動室枱面上的金句:「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腓立比書4:6)這節經文提醒了我要為他祈禱,要把這位不幸的年輕人交託給神,希望神會醫治他。

  由那天開始,我決定要默默的為他祈禱。我每天也會打聽他的消息,終於傳來他手術成功的好消息,但還需留院接受一段很漫長的治療。過了大半年,護士通知我,他已經康復出院。不久他還到醫院探望我們。

  他手術成功,我已十分感恩,更喜出望外的是他不再需要媽媽為他推輪椅,也不再需要氧氣機給他供應氧氣。在我眼前的是一位活動自如,充滿信心的青年人。看著他,簡直不敢相信這是事實!雖然我知道他的康復實有賴很多醫務人員的努力,但我也要十分感謝神,因我相信只有祂才有這大能,成就了我們覺得沒有可能的事。這次的經歷使我了解到雖然自己可以做的十分有限,但我的責任就是凡事全力以付及全心交託,因我相信神必會為我及我的病人有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