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心款款:細味生命的咖啡室

  「不用急,最緊要快!」已經是香港人的口頭禪。

  這是一個關於長期病患的人的真實故事……

  在得病之前他是一個工作狂,一星期工作七天,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最後因為身體過度疲勞而得了怪病。在醫院裡他感覺非常失落,並拒絕自己的身體需要休息,所以仍然不停的工作。有一天他去了醫院的咖啡室提取他的精神食糧—咖啡。誰不知咖啡機壞了,他便好像被困一樣呆呆的等著…在等待途中,他發現原來咖啡室有一幅很大的落地玻璃。從窗外看天空是藍的,山是綠的,河流是清澈的。他才驚訝為甚麼自己從不意識到有這樣美麗的景色,同時他又留意到身邊的醫生、護士和所有人,都不停的忙著和急步的走著,從沒有停下來,看看這美麗的景色。

  就這樣他的生命起了戲劇性的改變。雖然他還是一個病人,但他開始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態度去認識生命。他感到需要放下從事業上得到的成就,轉向學習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出色的心理輔導員,期望出院之後能夠幫助那些像他一樣在生命中曾經迷失過的人,學習慢活。

  香港甚麼都有,就是缺少了一份浪漫而細緻的情操。綜觀香港的咖啡室,細看之下運作模式和賣魚蛋的檔子一樣。客人匆匆的來,下了單後,拿了咖啡便匆匆的去。咖啡室裡本應有上好的咖啡、文化的氣息、親切而不被騷擾的服務。香港,可以慢下來嗎?

  良好的咖啡文化,提醒了我們需要安靜休息的觀念。安靜似乎不一定帶來經濟的利益,卻會帶來另一種生命的原則與態度,至少讓我們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取得安靜的形態,對生命有更多的體悟。

  從香港的高度城市化,咖啡室的魚蛋化,到家庭的快餐化;永無休止的追逐只會帶來失節制的增速。如果不停下來想一想,就會被鎖在自己思想的牢房裡。若不是那個咖啡機壞了,他也不會停下來打開自己的頭腦和心靈。

  現代人真的需要一間讓我們慢下來細味生活的咖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