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小瓦瓶:

  某天下午我們在空氣中相遇,接過妳的來電請院牧關懷探望媽媽。從聲音中感到妳對媽媽不久於人世的不捨與及福音對她的迫切性,我們隨即透過電話同心為你媽媽能在世得著主耶穌的救恩並平安與盼望禱告。還記得當我介紹自己是院牧時,伯母表達累了並轉身示意拒絕我的探訪。次日,我在病房門口已聽到她在氣速中表達諸事不滿,上前聆聽並以同理回應後,沒料到反而成為我們相熟的台階。晚期癌症帶來的痛楚和氣速,成為伯母極大的困擾;然而對妳們四姊妹的牽掛反叫她能堅毅活過每一天。雖然疼痛與牽掛常常令她情緒不穩,卻又成為她認信耶穌的起步。記得某天在病房內看見你帶著肉絲炒麵步向床邊,卻因遲放工而買不到伯母想吃的食物慘被罵得眼有淚光,感到尷尬的妳仍努力地勸媽媽進食,實在欣賞妳的孝心和忍耐。伯母在院牧部小聖堂洗禮的情景我仍記憶猶新,感恩感動的同時使我認識及明白妳們更深,身為大家姐亦為宣敎士的妳實不易為呢!

  媽媽主懷安息數月後的某一天,同工告知妳在病房就醫,沒想到間中的腰痛,竟確診為晚期癌症且轉移至腰骨。痛至動彈不得的妳在病房內再遇,我們竟相對無言,但那不甘不忿、不明不白的氣息卻在靜默中彌漫著整個空間,妳在禱告中淚流滿臉,不禁叫院牧也熱淚盈眶。有時除了必需回答外,妳那靜默得一言不發卻目光呆滯的眼神確也令醫護同事擔心得很,在這段沮喪的日子中,院牧請同事們放心,因妳曾堅定地說即或失去一切卻仍有耶穌。陪伴妳一同禱告,一起大聲頌讀神話語中的應許,好不容易熬過等候治療方案的日子,也就是手術後化療加電療。這個甚無把握的方案雖把妳帶進幻得幻失中,但我們也一同感謝主耶穌,因總算也有方向和一個盼望。

  療程開始後當然不好受,時而嘔吐得眼淚鼻水直流,時而疲倦得昏睡,這段期間除了遞上紙巾和默默地為妳禱告祈求醫治,間中也會在你的膳食需要上給予協助。艱辛的療程隨著禱告、讀經、唱詩歌、分享宣敎點滴、細訴家中情而過去。在一步一步的療程中,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哈利路亞感謝主。某日終於聽到妳為出院回家的生活料理作安排了,見證著妳由動彈不得至坐起,由坐輪椅至用U型步行架及至改用行山杖,雖然至今仍要每月打骨針,但又可到敎會講見證,更可以外遊。每次聽妳分享近況,每次都為妳禱告感恩,我在你身上所看見的,全是恩典。

小罐子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