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分享:王祖藍

大家好!你是否在想像,祖藍在這本送贈給病人和醫護的刊物中亮相,是否要為各位帶來一點歡笑?向來百變的我,實在可以用不同的形象出現觀眾眼前,「搞搞笑、扮扮野」對我來說都沒甚麼難度。但我更希望和大家分享真實版本的王祖藍……

第一次感受到父愛

我自小就是一個情感豐富的人,不過爸爸卻是傳統的男士,實幹、顧家,但總不喜歡多說話。記得小時候當他放工回來,我是多麼的想跟他聊天,可惜媽媽都會叫我不要嚷著,好讓辛勞了一整天的爸爸可以好好休息。也許當年還不懂得體諒,心裡始終覺得為何他不可以關心我多一點,為甚麼總要把自己想要的、想說的都透過媽媽來傳話?

中一那年有機會一家人和叔叔姨姨去泰國旅行,記得大人在駕車,我們幾個小朋友坐在後面,感覺多麼寫意和幸福。不過,更大的驚喜是在PP島的那一幕。由於爸爸喜歡潛水,所以對魚的種類十分精通,只是沒想過他竟然花了很長的時間,很用心地教我如何辨識不同的魚,實在有點不可置信!聽來有點誇張,但我可以告訴你,人生中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父愛真的要是那一次!當然,我知道爸爸表達愛的方式是用行動,但對我來說,接受和體會愛卻要從語言而來。關心和愛有時真的需要宣之於口。

在家裡我最喜歡看電視,尤其是卡通片,因為可以把我豐富的情感投入角色之中。到了青春期,我腦海裡的浪漫和幻想就更加澎湃,於是也愛上了電影。雖然我喜歡情感的交流,但自小的性格偏向孤獨,不太喜歡與人溝通。可能小時候有點小聰明,讀書年年考第一,使我變得有點高傲。難怪當年老師在成績表上給我這樣的評語:有領導才能但宜謙卑。可惜我未懂得體悟反思,現在回想,當年不受同學歡迎,真是活該呢!

把情感投放藝術之中

不過,上到中學就不能只靠小聰明,而且我就讀的學校精英多的是,學業成績很快就變得一落千丈。從學術中得不到滿足,我便向其他科目發展,包括音樂、戲劇、繪畫等。沒錯,因為我可以把情感投放在藝術之中,所以特別喜歡。只是,沒想過最初只視它為一個避難所,卻培養出濃厚的興趣來。

記得中學時參加合唱團,練習到夜深,不單沒有怨言,只覺意猶未盡。中五會考後我參加了一個劇團,在公開演出中發現自己從話劇裡得到很大的滿足感,也因為劇團的導師是演藝學院的學生,心裡在想,若將來跟他一樣也不錯呢。當會考放榜時,老師看著我的成績單不禁流露出擔憂的眼神,但我卻安慰他不用擔心,因為在放榜前我已得到演藝學院的取錄。

常說愛好藝術的人,總是比較自我,又不喜歡拘束。當我進入演藝學院之後,終於明白為甚麼演藝學生會被人形容為「另類」。或者較客觀的講法,就是大家都在藝術方面有獨特的才華,都是因著興趣和夢想進來,不但盡情的發揮,更是力求完美。雖然我還未有自己的孩子,但我會絕對尊重子女在學業和事業上的選取,因為我完全體會唯有走自己喜歡的路,才會有動力全力以赴,並且追求卓越的表現。

我在演藝遇上很多好老師,他們對學生的要求絕對嚴格,而我也十分享受嚴師的教導。除了演技,更令我獲益的是從戲劇中讓我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和探索,使我更明白甚麼是孤單、情慾、虛偽,甚至自己最黑暗的一面,也被徹底挖出來了。在演藝的日子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因為在戀愛、家庭上都有很多經歷,讓我在生命和信仰上都有了不少的成長。

被一層一層的剝開

也許從小就渴望有情感的寄托,很想有人明白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所以即使外貌並不出眾,卻因著點點的才華,贏得女同學的欣賞。所以在中學階段,已有很豐富的感情生活。進入演藝學院後,在學業上有了新的目標,卻遇到情感的失落。那段日子讓我停下腳步,不再在感情世界追逐滿足;反而心靈裡多了空間,讓自己可以再次認真地去尋求信仰。

說再次和認真,一點也沒錯,因為我就讀的小學和中學都有基督敎背景,聖經是其中必修的科目,當年也跟過同學去敎會,只是還未到清楚得救的地步。在那段情感沈鬱的日子裡,神為我預備了一間我常常乘車經過的敎會,留意到晚上的崇拜時段可以配合我星期日兼職工作的時間,於是開始在那裡聚會。還記得那位女傳道人,她臉上滿有喜樂,又講道又唱詩;不期然讓我想起小學時的校長,她敎我們聖經科,常稱讚我唱歌好聽又特別愛錫我。那些美好的回憶隨著崇拜的詩歌在腦海中不斷的迴盪,感受到內心深處有一份實在的平安和滿足。

在團契中我又遇上十分親切的導師,他很懂講故事,把聖經的人物和道理都生動地演繹出來。我也算喜愛閱讀和思考,所以導師推介的屬靈書籍,我也會看。從中讓我真的得到不少啟發,更讓我看到自己內心種種的軟弱和黑暗。我就好像一個洋蔥,被聖經的說話光照,一層一層的剝開,在神面前都赤露敞開了。我確實知道需要靠主來修剪我的生命,並且是一生的功課。原來真正的認信,才會帶來生命的改變。

沒想過出現這一幕

1999年在敎會完成慕道,並安排了在平安夜受浸;那時感到自己不論在信仰生活和演藝學習上都很充實和順意,沒想過在人生的劇本中會出現這一幕。記得那天剛在廣州完成十多天的表演,晚上回港後才知道原來爸爸得了癌症。其實爸爸早幾個月前已確診患上腸癌,需要入院進行手術,但因為怕影響我練習和表演,不想我擔心和分心,所以爸媽都一直隱瞞著我。

當我見到爸爸時,我激動得哭成淚人。因為有一段時間沒有見爸爸,媽媽之前說他外遊潛水,原來也是用來隱瞞病情,加上動了大手術,他整個人實在消瘦得有點難以想像。看著他,心裡一陣一陣的痛,也不禁問神為何要爸爸受這樣的苦。還有一個實際的擔憂,因為爸爸是一家的經濟支柱,我和弟妹還未完成學業,我讀演藝也只是第二年,還有三年多才畢業。當想到往後的日子,心裡就更加
徬徨。

感恩在那段日子,身邊有不少人給我們關心,尤其是教會的弟兄姊妹,不但慰問代禱,還送上實質的支持,實在感動,更是感激。更感恩的是爸爸也出席到我的浸禮,他再一次用行動來表達對兒子的支持,我是多麼的希望他能夠有更多的年日,可以讓我回報他的養育之恩。手術後經過化療,醫生再為爸爸做掃描,告訴我們可以做手術駁回腸道,不用再靠造口排便。我們舉家都為這個好消息興奮起來,一心以為黑夜已過,光明很快就會來到。

神其實沒有離開過

那天爸爸在手術室裡,遲遲還未出來,是因為醫生打開腹部時,發現原來癌腫已經擴散,當下便宣告爸爸的腸癌已經到了末期,再沒有化療或其他治療可以做。當知道爸爸的生命將要進入最後一程,心裡實在有說不出的難過,同時希望盡量可以陪伴他多一點。當年還未發生沙士,院方也准許家屬通宵陪伴。記得有一個晚上,看著病床上的爸爸,心裡的質疑和不甘就連珠爆發出來,不斷問神為甚麼:「為甚麼我這麼信祢,祢讓爸爸得這病?為甚麼我在敎會聽過有神蹟醫治,卻沒有發生在我爸爸身上?若神蹟出現,我豈不可以為你作見證嗎?…」

就在爸爸鄰床有一個男病人,他只有十七歲,他所患的是百分百遺傳腸病,患這病的人腸內的息肉可以多達幾百粒,其中一粒病變都可以引發癌症。他和姐姐都有這遺傳,媽媽更因這病過身了。當晚他痛得很厲害,告訴我明天要動手術。我心裡即時有一個很強烈的感動,希望為他祈禱,祝福他明天手術順利。他願意和我一起禱告,我便握著他的手為他祈禱。很奇妙,當我們禱告完畢,他竟然說沒有那麼痛。我對他說,是神幫助你,要感謝祂!

他多謝我為他祈禱,其實我反而要多謝他,因為那一刻我好像恍然大悟。我整晚都在問神為甚麼離棄我,不聽我的禱求,但神讓我看到,祂其實沒有離開過,而是一直都在我的身旁。我不期然想起聖經中的約伯,他遭受極大的苦難,但最終他沒有否定神,他只默然接受,並且認定:「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真的,誰說信耶穌的人不會死?世上又有哪一個宗敎告訴我們,信就不會死?我們這個肉身的生命原來都必定會過去,但信耶穌的人卻可以享有永恆的生命。當晚我再次確認神寶貴的應許,無論餘下的日子是多麼的難走,祂都會陪我走過。

在禱告中多謝爸爸

爸爸信了主才離開世界,是我最感安慰的。還記得最後安排他入住紓緩治療的醫院,前後三個月的時間,我們一家人分早、晚更廿四小時陪伴著他。相信那種矛盾的感受,不少病人家屬也體會過。既是十分不捨,但又不想看著他「撐」得太辛苦;而事實上家人的身心都疲憊不已,不過心裡的愛總能給家人無比的動力。更感謝神的是每天我都可以和爸爸一起祈禱,神更在某一天感動我要在禱告中多謝爸爸,我便邊說邊將他的人生都總結出來,最後用詩篇廿三篇結束。當天晚上,天父就接走了他。我十分不捨,但心裡感恩,因為整個過程神都與我同在。

爸爸離開了已有十四年,那份傷痛隨著年日也得到醫治和釋放,心裡卻常會思念並感謝他的愛。感謝天父讓我體會祂的信實,是祂與我同行,又讓爸爸安穩在祂的懷裡。生命是由神創造和掌管的,能夠認識和歸回造物主就是最大的祝福。人生的路,也許漫長,也許是短;或順或逆、或高或低,甚至有時每走一步都覺得艱難。但願你也能在生命中經歷神所賜的平安,並祂與人同在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