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心款款:你是誰?

  在卡通動畫《獅子王》(Lion King)裡,有一段情節講述獅王的幼子「辛巴(Simba)」,因為好動貪玩,被野心勃勃的皇叔「刀疤(Scar)」設計,害死了自己的父親「木法沙(Mufasa)」,奪去皇位。年幼的獅子深感內疚而遠走他鄉。小獅子在異鄉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本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後來與他青梅竹馬的獅子朋友「娜娜(Nala)」,眼見國家給皇叔弄到一塌糊塗,國不成國,於是前來尋找辛巴回國。當幼獅的朋友遇見辛巴時,問了他一個牽動心弦的問題,就是「你是誰?(Who are you?)」

  自古以來,追求自我瞭解都是人類普遍的現象,有不少報章雜誌以不同的心理測驗作招徠,也有人尋求占卜算命等。與其借著別人的幫助來瞭解自己,我們何不好好花點時間去深入認識自己!

  在探討「自我瞭解」前,必須釐清自我瞭解不等於個人主義,所指的是一種只有自己而沒有別人的個人主義。在這些人的心目中,世界只有兩種人,與自己相似的就是正常人,與自己不同的就是「畸型人」。這些人常以自己的性格作為拒絕成長的藉口。他們常說:「我就是這副德性」,並對身邊的朋友、家人及同事等常作出批判的態度。這些人自我中心特別強,不安守本分,對家庭、工作與社會都未能作出貢獻。很多時候這些自以為是的行為,都是因為自信心和對自己瞭解不足所造成的。真正的自我瞭解,是當我們明白自己性格的長短後,就更能堅實地將自己改進、完善,並且滿足自己、發揮自己,繼而貢獻社會。這不但讓我們找到人生方向,也能對社會各階層作出貢獻。

  自我認識和瞭解是一個過程,需要我們主動去操練。其實自我認識的途徑,可以由內在反應,或是一些生活反應反映出來。對希望增加自我瞭解的朋友,可以嘗試多留意自己對事物的反應,多留意自己內心對不同事物所產生的漣漪,或從多個角度重新思考不同的事情。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每日「三」省吾身,可以定時以第三者的身分來檢視並回憶當天發生過的事情。看看有沒有甚麼地方做得好,有沒有甚麼地方需要改善,下次可以怎樣做?

  將自己變成電影的剪接師,模擬出自己期望對不同事情的反應,從而為自己帶來改進。舉例說,當我回想今天所發生的事情時,記憶中是帶著疲乏的身軀回到家中,看見女兒在玩耍,心想她一定沒有做好功課,就破口大罵,後來才發現冤枉了她。反思之後,我告訴自己當下次帶著疲乏身軀回家時,期望自己對家人有甚麼反應。於是,我決定把事情改變,幻想自己回到家後,心平氣和地與太太和女兒相處…,久而久之,夢想成真了。透過這樣不斷地在腦海中作出模擬反應,從而改變了一些在日常生活中的真實行為。這樣,不但加深了自我瞭解、完善自我,又能改善與家人、朋友、同事間的相處。

  所以,當下次被問及:「你是誰?」你大可以回答:「我就是一個願意不斷改進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