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夏日消暑保健飲品

  古語有云:「先夏至日為病溫,後夏至日為病暑。」故夏至之後,多感染暑病。中暑是長時間在日光下曝曬,或高溫受熱引起的疾病。主要和氣溫有關,此外,濕度、風速、活動的劇烈程度、曝曬時間、體質強弱、營養狀況、水鹽供給和健康狀況也有一定的影響。

  研究表明,高溫日數較多的月份,中暑的人數較多,當一日氣溫平均高於攝氏31度時,中暑人數便明顯增多,尤以老年人為甚。

  但其實中暑是可以預防的。只要避免身體過熱就不會中暑,夏天在戶外活動時要戴帽或撑傘,穿淺色或白色衣服,避免在陽光下長時間曝曬;中午氣溫高時,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遇到高溫天氣時,更要加強室內通風降溫。此外,勤洗澡,多補充水分和鹽分,也是預防中暑的重要措施,適當地喝點冷飲也有解暑作用。

  那麼,哪些食物能清熱解暑呢?細數起來確實不少,如青瓜、冬瓜、苦瓜、絲瓜,以及西瓜、菠蘿、楊梅、草莓等,這些瓜果蔬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和纖維,對身體十分有益,不妨多吃一些。

現在先介紹一些清暑湯水如下:

1 . 冬瓜荷葉鴨肉湯

用量:冬瓜(連皮)一斤、荷葉一塊、鴨半隻(去皮、出水)、陳皮四分之一片、生薑兩片。八碗水煎存四碗。

冬瓜吃法以煲湯為多,其味甘、淡、性平,能解暑熱,止煩渴,利尿消腫,皮能治浮腫。荷葉味苦、澀、性平,能消暑利濕止渴。鴨肉味甘、性寒,有滋養健胃、消水腫、除勞熱骨蒸等作用。三者合用有健脾胃、利濕解暑、生津止渴之功。

2 . 老黃瓜瘦肉湯

用量:老黃瓜半斤、瘦肉半斤、生薑兩片。八碗水煎存四碗。

老黃瓜味甘、性涼,能清熱解暑利尿。瘦肉味甘、性平,能滋陰潤燥、益血、生津。合用能解暑清熱、利尿止渴,是民間常煲之湯水。

3 . 冬瓜解暑糖水

用量:赤小豆五錢、扁豆五錢、薏米五錢、萆薢五錢、荷葉半塊、冬瓜(連皮)一斤、片糖適量。八碗水煎存四碗。

赤小豆味甘、酸、性平,能清熱利水,散血消腫。扁豆味甘、性微溫,能健脾化濕。薏米味甘、澀、性微寒,能利水滲濕、除痺、清肺排膿、健脾止瀉。萆薢味苦、性平,能利濕濁、祛風濕。上藥同用,能消暑解渴、祛疲勞,是民間常用作消暑之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