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述:愛的傳遞:任卓昇醫生

年青的任卓昇醫生既是專業眼科醫生,又是大學助理教授,家庭和工作都十分美滿,令人羨慕不已。在人眼中,他不只達標,更是夢想成真,可是他認為這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自己仍要為一個更遠大的目標繼續努力,就是要成為一位宣教醫生。他這個心志原來是從小開始,並且隨著成長的歲月有增無減。

*************************************************************************

任醫生唸中四那年,有一次病得很辛苦,醫生也找不到原因,只說可能與神經線問題有關。他忽然想到自己會否死去,並思考到人生和死亡的課題。最後他從聖經中找到了答案:原來死亡只是人生在世的結束,信主的人死後將會進入永恆,與創造人和萬物的上帝一起。那時,他就憑信心相信聖經所說的。當信主後,他感到內心充滿著平安,也不再懼怕黑暗和死亡。

中五時他閱讀《摯愛中華》一書,內容講述英籍戴德生醫生的生命故事。原本從醫的戴德生毅然放棄舒適的生活,遠渡從英國到中國去服侍。他醫治人的身體和心靈,影響了千千萬萬的中國人,讓他們認識上帝、得著人生的盼望。這本書不單觸動了任醫生,更讓他明白原來醫生可以透過醫治病人來服侍上帝,於是激勵起這位年輕小子立志成為醫生,更夢想自己成為一位宣教醫生,透過醫病服侍,傳揚那位美善的上帝。

到了大學一年級,正當思考日後要選修的專科時,他又遇上《戰地情》這本書,內容描述香港的眼科醫生陳念聰遠赴戰火四起、動亂不安的阿富汗,去服侍當地的市民及培訓醫生。他體會到原來眼科專業可以成為日後一個很好的宣教服侍的途徑,於是便決定修讀眼科。作為基督徒醫生,他認為除了要有美好的生命見證外,在工作崗位上更要作得稱職和專業。所以他銳意在學術方面進深,在大學裏汲取更多醫療知識、學術科研和專業訓練等,以裝備自己成為更有質素的醫生。

為了實踐夢想,任醫生積極參與由醫療機構及教會籌辦的國內及柬埔寨等醫療短宣。由於服侍的地方偏僻落後,醫療隊都是以戶外流動診所形式服侍當地貧困的村民,所以短宣醫療隊未必每次都用得上專科服侍,反而很多時候只為村民診斷及醫治一般的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腰酸背痛、疲勞過度等等。上帝透過隊內的人和事去提醒他,要先有服侍上帝的心,而不是在短宣中去表現自己的專業,所以他希望能珍惜每一次服侍的機會,願能懷著謙卑的態度與團隊配合。他不忘一位前輩醫生的教導,醫療短宣是一個「貼心」的服侍,就是要接觸當地人民,觸摸及感受他們內心的需要,讓他們感受到被愛、被關懷、被接納,這就是「愛的傳遞」,而愛就是醫治人心靈傷痛最有效的良藥,在這樣的醫療服侍中他自己也得著很大的鼓勵。

任醫生也藉著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去服侍香港的醫生及醫學生,希望藉此關心由香港差派出去的醫療宣教士。今年,任醫生亦有份參與籌辦首次在香港舉辦的國際基督徒醫療大會東亞區域會議,他感到若能鼓勵更多同道一起學習,多出一分力實在是很值得的。

雖然任醫生工作繁重,既要兼任教學、科研、臨床治病、行政、公共教育等工作,又要經常到境外開會交流,他深信上帝給他的恩典夠用,並且祈求有更多的愛,去成為他服侍的動力。他更感恩神給了一個愛他及無限量支持他的太太,有同一的服侍心志。他們夫婦倆現時仍在港大醫學院帶領查經小組,服侍小師弟妹,就像他倆從前被服侍一樣。

訪問隨想:

有了夢想和使命,生命就會不再一樣,人生的體會也會更深更廣。多行一里,世界更美。那怕只是微小的服侍,只要有愛,就能觸動心靈。但願年輕一代的醫者更懂熱愛生命、抓緊夢想,為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帶來精彩與祝福。

本文按《守護生命的使者》廣播內容編寫,原稿版權屬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重溫廣播內容,請登上:www.cmdf.org.hk/pages/sharing/broadca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