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養生有法

  現存最早的中醫經典醫籍之一的《黃帝內經》,已經有一套完善的養生法則,認為通過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寒溫等方法,以達到體健延年益壽的目的。

  生、長、壯、老、死,是人生的自然現象。隨著年齡的增長,人便會衰老。有謂「有諸內者,必形諸外。」從外貌的變化和精神的變化,可看到衰老表現,如皮膚皺紋增多、肌膚鬆弛、頭髮細軟脫落或粗硬變白、聽力下降、視力減退、牙齒脫落、骨質疏鬆、越老越矮、爪甲變脆出現縱脊紋,忍尿困難、便秘、精神萎靡等。根據中醫的理論,老化速度的快與慢、衰老出現的早與遲、壽命的長與短,均取決於腎氣的強弱,也與肝心脾肺等臟的衰變有關。

  預防老化早現,就要從多方面養生:如堅持適量運動,預防外感時邪,並運用飲食調養身體,做到營養均衡,飲食有節,不過飢過飽,不偏食,三餐合理編配,避免煙、酒、高熱量、高脂肪、過鹹、過甜、濃味及刺激性食物,注意控制體重,避免勞累及高度緊張,生活要有規律,作息要定時,並要保持心情開朗。

  適當的飲食調養,有延緩衰老的功效。根據現代科學研究,軟骨素、膠原蛋白、透明質酸等能美容潤膚去皺、滋潤關節;核酸能促進新陳代謝、消除黑斑、潤澤肌膚;鹼性食物能使血液呈弱鹼性,延緩機體衰老;維生素A、C、E是抗氧化劑,均可防皺去斑,避免早衰;礦物質中的鐵質能使皮膚光澤紅潤,硒是很強的抗氧化劑,能增強免疫力,鋅是人體內多種酶的重要成分之一,對皮膚健美有獨特的功效;植物性化合物是來源於植物,如胡蘿蔔素來源於胡蘿蔔、茄紅素來源於番茄等,均是抗氧化劑,具有抗衰老抗癌作用;以及適量飲水可防止皮膚乾燥、出現皺紋及失去彈性等等。其實,只要飲食均衡,就可吸收以上所需營養。

  選擇食物養生時最好根據中醫的理論,因應不同體質選擇不同性能的食物。例如:熱性體質表現有身熱、面紅、口乾、小便黃、便秘、舌紅、苔黃、脈數等症狀。可選用清補食物,如薏苡仁、蘑菇、百合等。寒性體質表現有面白、發冷、口淡、小便清、大便泄瀉、舌淡、苔白、脈遲等症狀。可選用溫補食物,如龍眼肉、紅棗、核桃仁等。至於平性食物,如蓮子、冬菇、芝麻,則任何體質也適用。

美容養生食療舉例:黑芝麻黑豆黑米漿

功效:補益肝腎、烏髮明目、潤澤肌膚
組成:黑芝麻,黑豆,黑米等份
製法:用適量清水煑成粥,放入攪拌器磨成糊狀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