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薑能「通神明」

  生薑,為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薑」的新鮮根莖,粵諺有云:「廣東三樣寶,陳皮老薑禾稈草。」可想而知「薑」的好處多多。民間常用作祛腥羶味、治病或作辛辣調味料等用途。

  古書曾記載,生薑能「禦百邪」,這大概是指生薑能抵禦因受寒所引起的一些疾病。所以人們下冷水、經雨淋後、或受寒時都有飲服薑湯的習慣,方法是用生薑五片,加適量紅糖煎水,乘熱服下;或用老薑一大塊,將它打碎,放下滾水煎出辣味後用來洗澡,待全身滾熱汗出,病就好了。這是借助生薑的發表散寒之力。

  生薑又有「嘔家聖藥」之譽,民間有用生薑汁一湯匙,加水三湯匙,煮熱一次服,治療偶感風寒而嘔吐不止;若因胃風作悶,又有用生薑切碎粒炒飯食。這是由於生薑能祛風止嘔之故。

  中醫遇到脾胃虛寒的病症,經常會在方藥中配用生薑以溫中散寒。當人體脾胃虛寒時,消化吸收能力就會減低,因而嘔吐、腹瀉或胸腹作痛,此時使用有溫熱作用的生薑,可使之恢復正常。因生薑含有的薑辣素能刺激神經,先刺激舌頭上的味覺神經,使我們感到有股辣味,以後又刺激胃腸黏膜上的感受器,通過神經反射促使胃腸道充血,增強消化道蠕動,讓消化液分泌旺盛,又能刺激小腸,使腸的吸收能力加強,從而起到健胃、止嘔的作用。

  本草書上亦說生薑能「通神明」,指飲服薑湯可用作救急,治療暈厥,恢復神志之意。生薑所以能發汗、驅風寒,是因生薑味辛性温。當人感受風寒之後,身體抵抗病菌的能力較差,侵入身體內的病菌就會使人頭痛、發燒、咳嗽。那麼,只要祛除風寒,病就會好。而生薑所以有發汗作用,是由於含有「薑辣素」原故。它對心臟和血管都有刺激作用,能使心臟加快跳動、血管擴張,血液流動因而加快,使全身產生溫熱的感覺;同時,流到皮膚去的血液增加,促使身上的汗毛孔張開,滲出來的汗也多了。流出的汗,不但可以把多餘的熱帶走,而且還把病菌放出的毒素排出體外。所以,民間常用薑湯發汗治療風寒,是有科學根據的。

  生薑之所以能「通神明」,正是因為它能增強和加速血液循環,故能在暈厥時作急救之用。生薑亦常用於外科,作為灸治法。生薑內服一般用量是一至三錢,或兩至四片。

  由於生薑的藥性是辛溫,只適用於受寒的情況,如果受寒後,感到喉痛、喉乾,大便乾燥,就不宜用生薑了。故凡熱性疾病、陰虛火旺、津液缺乏、以及血症等,均宜慎用或忌用生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