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結:當飲食遇上精神壓力

  阿賢近來的生活有很多轉變:搬家、轉工、還要照顧剛完成手術的家人。她堅持事事親力親為,盡心盡力做到最好。然而,勞碌的生活令她感到很大壓力。只有在吃東西時,她才頓感心情放鬆。阿賢漸漸開始「隨時吃」,即使她並不感到肚餓。

   經常穿著的牛仔褲,一次比一次難扣鈕,阿賢意識到靠吃來減壓令自己肥胖了。可是,她越抑壓食慾,想吃的衝動卻越大,心裡經常充滿著吃與不吃的掙扎。有時,她忍不住去吃個痛快,吃完卻又後悔自責。

精神壓力影響飲食

阿賢經歴的正是由精神壓力而引起的飲食問題。正常飲食的目的是為了解決飢餓,攝取營養,以維持身體健康。由精神壓力而引起的飲食則主要為安撫情緒:不快樂時可能吃蛋榚、朱古力;氣憤時可能吃掉一桶炸雞; 感到無聊時可能吃薯片、糖果、杯麵……不論是食量,或吃喝的頻密次數,都超出身體對飲食的基本需要。

  1. 影響食慾: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指出,當人受到壓力,腦部會即時分泌抑制食慾的荷爾蒙(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簡稱CRH),使人暫時減少食慾,全力應付挑戰。然而,當壓力持續,身體會分泌另一種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腎上腺皮質醇刺激細胞釋放葡萄糖、脂肪及氨基酸,以增加身體能量對抗壓力。當壓力過去,腎上腺皮質醇會相應回落。但假如壓力長期偏高,腎上腺皮質醇水平高,會抑制CRH分泌,令食慾增加。

    精神壓力亦會妨礙睡眠。睡眠不足一方面會減少身體分泌負責傳送「已經吃飽了」訊息給腦部的荷爾蒙Leptin,另一方面會增加分泌使人感到飢餓的荷爾蒙(Ghrelin),導致食慾增加。

  2. 影響對食物種類的選擇

    有研究報告指出,精神壓力會令人渴望吃高脂肪、高糖分食物。這是因為當高脂肪、高糖分食物被消化,會抑制大腦產生和處理壓力訊息以及相關情緒區域的活動,令人減少感到有壓力。所以高脂肪、高糖分食物又被稱為「安慰食物」。但研究發現,大量進食高脂肪、高糖分食物會導致成癮問題。身體會出現耐受性,需要吃更多高脂肪、高糖分食物才能感到滿足。一旦吃不到這類食物時,便可能出現吊癮徵狀,結果減壓不成反而更感到有壓力。(註)

應付因壓力而引起的「想吃的衝動」

  • 思想目的 運用放鬆技巧,先令自己冷靜下來。例如做深呼吸。然後,問自己:「我現在是因為肚餓而需要進食,還是為了心情欠佳而想吃?」
  • 思想後果 再問自己:「如果現在吃了,我會否感到後悔和自責?」
  • 喝一杯水 當有衝動想吃,便先喝一杯水,製造飽腹感,能降低想吃的意欲。
  • 刻意分心 將自己喜歡做的幾項簡單活動寫在咭紙上,隨身帶備。當有衝動想吃,便專注地去作這些活動,把心思從吃上移開。
  • 清潔牙齒 很多人也有這樣的經驗:擦牙後,不想進食以免弄髒潔淨了的口腔。也可以想像自己正在擦牙,口𥚃充滿薄荷清涼爽快的感覺。
  • 有益取代 可以健康小食代替高脂肪、高糖分食物。
  • 控制 將大包食物分作小份,並分開存放,減少吃過量。
  • 眼不見為淨 將零食移離視線範圍,放在不易拿取位置,有助減少取食意欲。
  • 淺嚐即止 對進食高脂肪、高糖分食物,要為自己設限。例如,最多吃四口甜品便停止,並馬上將食物拿走。淺嚐即止跟吃掉整份甜品所帶來的安慰作用差不多,但對健康和體重造成較少負擔,且能增加自我控制成功的滿足感。
  • 定時進食 一日三餐要定時進食,以免因飢餓而胡亂飲食。
  • 避開誘惑 三餐以外,避免在食肆和零食店林立的場所閒逛。
  • 只買所需 假如十分想吃漢堡飽,便只買漢堡飽,不要因為套餐價錢好像較化算,便把原本沒有打算吃的薯條汽水也吞掉。專心細嚼漢堡飽,並對自己說:「我已吃過我很想吃的,我的需要滿足了。」

註: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