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行過死蔭幽谷

  從接過化驗報告,到做手術切除腫瘤,開始第一階段化療,剃去頭髮免受掉髮之苦,只不過是短短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身心就經歷重重創傷。談癌色變,就如大多數人,我只有乖乖的依從最穩妥的治療方案。

  第一階段的化療藥物,反應劇烈,完全在我和腫瘤科醫生的意料之外:五臟六腑像翻天覆地,整個星期上吐下瀉,胸悶不適,肚餓卻吃不下一口飯,口渴卻吞不下一口水,嗅覺和味覺都改變了,很多氣味令我作嘔,身體像完全失控似的。過往學過許多放鬆技巧如腹式呼吸、肌肉鬆弛、靜觀……都似乎不太能夠減輕不適。就算請來中醫師針灸,也只帶來短暫的紓緩,人虛脫得氣若柔絲,心靈經歷漫長黑夜,不知何時到天明。

  在身體極度不適的時候,深深明白一些病人厭世,在痛苦中求死的心情。有好幾個難熬的晚上,我也感到身心已走到盡頭,呼求神救我脫離這取死的生命。仿似聖經中約拿被大魚吞下在魚腹裏,不見天日,不知何時有得救的指望。

  在最無助的日子,神親自用祂的話語、詩歌、教會弟兄姊妹的禱告、勉勵、家人的陪伴撫慰,讓我走出幽暗。正如聖經詩篇29:10所言:「耶和華坐在洪水之上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神也在我身心疲憊時,體會主耶穌昔日親嚐肉身的苦難。我亦抱持一個信念,今次的經歷必有神的美意。祂使我經過苦難的試煉以後,信仰能更經得起考驗。往後幾個月,當我和朋友分享病患經歷時,他們都很主動地將困難和問題和我分享,互勵互勉,生命彼此連結。我並非孤單上路,神和祂差來的許多天使與我相伴同行,叫我嚐到天國在人間的實在。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聖經.哥林多後書1:4)

  回望整個病患之旅,我猶如行過死蔭的幽谷,經歷過心靈和身體極大的考驗,強烈的無望感、無助感和無力感把整個人淹蓋了。感覺時間過得特別慢,與人的關係特別遙遠,身上的疼痛特別強烈,自己是特別孤獨,沒有人能理解。但感謝神,讓我不單從以往作為臨床心理學家所得到的專業認識中,以正面思維幫助自己在逆境中轉向,我更在那段黑暗無光的日子中,因仰賴神的臨在,並祂所賜的堅忍與力量,使我能夠重新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