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紓緩治療的使命

  紓緩治療是負責照顧晚期病人的專科。病人有患癌症的,也有患其他晚期器官衰竭的,包括晚期腦退化、腎衰竭等。

  試想像一下如果自己患了不治之症,肉身受盡病痛的折磨,你的感受會是如何呢?你可能會感到驚慌害怕、絕望無助、內疚埋怨、甚或憤怒、內心滿是鬱結…。讓我們一邊投入他們的感受,一邊聽聽紓緩科的一些小故事。

  「醫生,我怕我會傳染人!」一位八十多歲患了晚期肺癌的婆婆告訢我。原來她有一個十分可愛的小曾孫,婆婆每次跟曾孫見面都很開心,只是每當小曾孫想親一親婆婆的臉,或摟抱婆婆一下,婆婆都要不情願地推開曾孫,怕自己經常咳嗽會把癌症傳染給孩子。經解釋後,婆婆不再被這些誤解困擾,並露出燦爛的笑容。

  「你們醫院有沒有格格衫借給我穿?」一位近九十歲患有晚期腎衰竭的婆婆準備要參加紓緩科舉辦的「全家福拍攝活動」,她要求穿得像清朝的公主格格一樣。負責的社工只好連忙解釋這個活動的目的,也告訴她穿喜歡的便服就可以了,我們抱歉未能提供戲服。後來婆婆的女兒為她租了一套漂亮的清朝格格服在當天穿上來拍照。婆婆自豪地告訴我們她是真正的格格,她在媽媽的肚內曾經被慈禧太后冊封為格格,只是在她出生之前清朝就滅亡了。這天我們看見一個被遺忘了的公主格格終於得到眾人的肯定了!

  「我冇事,我好快會好的!」一位患了晚期癌症的年青人。他氣若柔絲,連說話都顯得很吃力,生命以日計算。他仍然無法接受自己快要離開世界,因為他不忍心丟下獨力撫養他成人的單親媽媽。「我會好的,我會永遠和媽媽在一起!」聽見這話,負責照顧他的醫護人員都感到心酸和難過。最初我們都欠缺勇氣去告訴他時日無多,因為這個事實太殘酷了!我們要讓他帶著這個無法實現的希望離開世界嗎?兩天後,他的肝臟也開始衰竭了,已經無法進食,身體愈來愈虛弱。他意識到自己快要離開世界了,他問道:「醫生,為甚麼我這樣累?」他開始接受身體和病情的惡化,明白人無法控制生命的長短。最後,他回顧了自己的一生,發現身邊有很愛他的母親和朋友。他重拾放下多年的基督教信仰,誠心將生命交托給掌管生命的神。母親被他的改變所感動,因此也相信了耶穌。母子相信現在只是暫別,將來一定能夠在天家重聚。在母親的陪伴下,他最終平靜安詳地離開世界。

  大自然有「春、夏、秋、冬」,人生也有「生、老、病、死」,自然的定律就是日新月異的醫學也改變不了。紓緩治療的使命就是透過團隊的照顧,減輕病人的痛楚和身體的不適,支援並關懷家屬,從而提升病人的生活質素,讓病者在餘下的日子活得更舒適和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