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變焦

  廣東人有句俚語「見招,拆招」,形象鮮明兼且實用,尤其針對即時解決眼前的問題。只是生命中經歷的際遇,多不是關乎招式,而是焦點。所以,更多時候我們需要學習對焦與變焦。

  記得十八歲那年,正唸預科,發現漸漸看不清楚黑板上寫的字。驗眼之後才知道自己有近視與散光。在一個寒冷的早上,戴上第一副膠框眼鏡,穿上厚厚的毛衣走進課室,同學們看見我怪怪的打扮,都不禁捧腹大笑,臉上腼腆之情,記憶猶新。時光飛逝,不知不覺戴了眼鏡已三十多年。步入四十歲之後,又發現多添了「老花」。感恩遇上細心的驗光師,為我配了第一副漸進(變焦)眼鏡,戴起來很適應及舒服。十年過後,雖換上了第四副,仍是方便實用。現代的變焦鏡片已改進了,鏡面平滑無痕,卻奇妙地照顧到短、中、長距離的視力需要。想深一層,原來變焦不只是物理現象,也是我們屬靈生命的寫照。

  遇上難處時不妨短視,以免被過度的憂慮淹沒了明天。主耶穌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太6:34)眼看時下香港的年青父母要面對很大挑戰。孩子剛出生已憂慮申請心儀的幼稚園;才牙牙學語就要部署小學叩門;為了升讀一等(Band 1)中學,原本開心快樂的童年生活卻變成密麻麻的補習及課餘活動;十多萬的中學畢業生為了幾萬個大學學額不眠不休,各出奇謀;一旦上了大學,還要擔心……。這一切都是香港的生活現實。想到從孩子出生那天,便要為未來二十年的學習生涯每天憂慮,教人怎樣活下去?值得嗎?但生活的各樣難處又豈只在父母及孩子身上才發生。

  要作聰明人便要看遠一點。人的靈性美德與品格才是成功之道。主耶穌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太7:24-25)經驗告訴我們,物質供應對培育孩子的靈性美德並非關鍵,品格才是持久的實力。我們更需要以神的道來建立美善的價值觀與道德觀。心若改變,態度便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便會改變;習慣改變,人生便會改變。

  我們都是在世寄居的客旅,凡事朝永恆的方向看才至重要。使徒保羅曾勸勉說:「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西3:1-3)地上的事或好或壞,都是短暫的,有一天都要過去。惟有憑信建立的人神關係與盼望,才是永遠長存。

  記得驗光師曾提醒,若近距離工作了一段時間,適宜小休一會,讓眼睛看遠一點,有助保護視力。原來當中也有屬靈意義。對焦有時,更要懂得變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