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眼鏡

  與朋友們相聚,看見Eva的眼鏡右邊鏡片若隱若現一條直紋,好奇向Eva問個究竟。

  原來之前她看東西出現重影,看見人人都好像有分身術似的,一人變兩人,一左一右,嚇得她馬上去找醫生,生怕是腦袋出現問題。幸好經過詳細檢查,知道是視力而不是腦袋的問題,她方才舒一口氣。視光師為她找來一片特製的,有凹凸直紋的薄膠片,貼在她右邊的眼鏡片上,為Eva矯正了重影的障礙。

  據Eva形容,這薄膠片上的凹凸紋就像三稜鏡一樣,調節光線的折射。中學年代,我也曾學過三稜鏡的光學原理,但現在還留在腦海的,只是三稜鏡實驗中見到的美麗彩虹,其他通通忘記得一乾二淨。

  從Eva這特製的鏡片令我聯想到眼鏡的用途還真不少:近視鏡片可以幫助看遠景,遠視鏡片可以幫助看近物;既有近視加上老花的,就要配戴一副雙焦距鏡片的眼鏡了。爸爸以前也有一副雙焦距眼鏡,可是當年的鏡片製作技術比現在遜色,鏡片會因應焦距不同分成上下兩部分,上下之間有一條明顯的界線。爸爸每次看遠景時,總會把眼鏡撥低,眼球上望,依靠上半部分的鏡片;看近物時,又會把眼鏡提高,垂下眼球,使用下半部的鏡片。眼球忽上忽下的神情,常常教我忍唆不禁。

  在鄰居中,我曾遇過一個孩子戴著一邊遮上眼罩的眼鏡。這是因為孩子有“懶眼”(lazy eye),所以要遮掩正常視力的眼睛,多訓練有弱視的另一隻眼睛。

  不單視力有障礙的人,即使擁有正常視力的人也需要戴眼鏡,例如:在炎炎夏日,為了減少太陽的紫外光線對眼睛的傷害,最好戴上太陽眼鏡;看3D立體電影,要欣賞特別的影像效果,必須戴上立體眼鏡。

  心靈有如眼睛一般,既有不少缺憾需要矯正,更會脆弱而需要保護;這樣看來,心靈實在也需要配戴眼鏡。

  當人遇上困難失意之時,自然會產生困惑、苦惱、悲傷、生氣甚至怨恨等等負面情緒。我們毋需否定這些負面情緒;事實上,它們是促進我們成長成熟的重要部分。然而,過度沈溺於負面情緒而不能控制,對身心都會產生不良影響。這個時候,我們特別需要一副屬靈的眼鏡,一副看到神恩典的眼鏡,好將我們的焦點從個人的苦困中轉移,叫我們重新看見生命中的美好事物,讓這些美好的事物提醒我們神的供應足夠,衪的眼目未曾離開,從而讓我們重新振作,跌倒也可以重新起步。

  今天不論我們活在甚麼樣的境況,無論是有缺乏的,抑或豐足的,願我們都戴上屬靈的眼鏡,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特別計劃,看見神已站在我們的旁邊,無論順境逆境,高山低谷,總與我們同在

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