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分享:胡麗芳

屈指一算,從事消防工作已有二十二年。現在香港女消防在前線執行滅火救援行動工作的已有十多位了,但當年我正是首屆消防女將。說實在的,即使堂堂男子漢,從事消防工作已經不易,更何況是女流之輩?而且在所有紀律部隊中,唯一對女學員體能要求完全與男學員相同的就只有消防,所以對我來說,不論是體能和意志都是很大的考驗。別以為我自小就身強體健,其實小時候的我患過一次又一次的重病。

小四時的難忘十個月

  當年出世只有三磅多,就像手掌般大,媽媽形容我十足一隻「濕毛老鼠」。原來媽媽懷的是「羊水胎」,痛了廿多個小時都生產不到,實在苦了她。加上生產之後已幾乎半昏迷,所以當她第一眼看見我時,真的以為是「調了包」。家中的兄姐,身體都比我好得多呢!由於先天不足,我自小就體弱多病,媽媽為口奔馳的同時,更要經常照顧患病的我,但她卻從沒覺得我是負累,反而每次生病,她都細心照料。在成長的過程中,小病已是家常便飯,但有兩次大病真的幾乎要了我的命。

  十歲那年持續高燒,看了醫生仍不退熱,並且出現抽筋的情況,媽媽深知不妙,最後到醫院求診,才知道原來我患上了腦膜炎。當年的人說患腦膜炎,輕則變「白痴」,重則會死。幸好能夠及時入院,否則真的後果嚴重。只是想不到入住兒童病房,一住就是難忘的十個月了。難忘的當然是苦不堪言的漫長治療,浸冰水降溫已夠難受,更可怕的是抽骨髓,沒有麻醉或止痛藥,只能屈曲著身體,迎接那支粗針插進腰椎內以便抽取骨髓化驗。後來醫生建議試用一種靜脈注射的新藥代替傳統打滴方法,但當藥注入血管時,那種「拿」的感覺實在令人痛不欲生。

  身體和心靈的痛唯有用淚水來紓解,只是我總不會在媽媽面前哭,因為不想她再為我心痛,所以總會強忍著淚水,待她走後才獨自哭個痛快!照顧兒童病人,醫護人員也會盡量的呵護。有一次姑娘又來為我進行靜脈注射,我再也忍不住痛,於是號哭起來。眼前突然出現了一隻很漂亮的藍色小蝴蝶,護士姐姐把它繫在針管上,也許是注意力被分散了,痛的感覺也稍為減輕。至今還記得那個溫暖的片段和那隻藍色蝴蝶,更發現原來白衣天使的愛心是多麼的重要。

經歷另一次艱苦歲月

  出院後發覺記憶力差了很多,不禁猜想是否「白痴」的先兆,於是用圖像法來幫助自己記憶,並且加倍用功溫習。除了追趕學業成績,我更刻意鍛煉身體,因為不想再生病和入院,更不想再次連累家人,尤其是媽媽。由於勤做運動,中一那年我的身高已有1.63米,成為了全校的「高妹」,而體育也成了我的興趣,跑步、羽毛球、乒乓球、籃球、游泳都是我的所長。當我以為自己已操練好身體,疾病亦離我而去時,怎料不幸地病魔又再次來襲。

  某天在學校小息時我發冷得很厲害,而且體溫急促上升。學校致電通知在工廠的媽媽,但沒等她來接我,已經要把我送去醫院了。醫生診斷一番後,證實我所患的是高傳染性肺癆,並即時進行隔離,繼而把我轉送到靈實醫院。當年的「靈實」十分荒蕪,加上媽媽平日要上班,假日才能來探我,所以感覺就像與世隔絕。治療期間,每次照肺,醫生也表示情況有所好轉,所以我還以為離出院之日不遠,而且有信心自己會得到醫治。

  這個信心是從聽見一個神蹟而來,就是我在醫院小禮堂聽到喬宏叔叔的見證。他分享有一次駕駛的小型飛機失事,卻神蹟地安全著陸於亂石之間。聽罷心裡想,神既然能把飛機也托起來,我只是一個小孩子,要醫好我的病又有何難?於是自己在心裡說:「神,我信你,請袮醫好我的病!」現在當然明白這樣解讀信仰是有所偏差,只是當年單純的我實在滿懷希望。怎料連續吃藥打針八個月後,不但出院無望,醫生還對我說,我的右肺出現大量積水,需要把它抽出來。

為甚麼連死都不准我?

  這個痛苦的經驗實在畢生難忘,一支像削尖了的鐵針管,從背部肋骨底直插入肺部,因為沒有麻醉藥,我只能咬緊牙關,對自己說無論有多痛也不可讓身體有半點移動或抽搐,直到那足足一公升的肺水完全流出來。由於肺部抽出水後呈現收縮狀態,醫生囑咐我無論傷口又多痛,都要做深呼吸肺部擴張運動,否則後果就不堪設想。其實那一刻除了肉體乏力,心靈和意志更是軟弱到極點,甚至想過放棄。只是,媽媽卻是永遠的支持和鼓勵我,叫我再次勇敢的站起來。看到醫院裡的長者每天在耍太極,自己卻連五級樓梯都行不到,我實在不甘心。於是也跟著他們練習,漸漸地身體康復過來,終於告別十個月的艱苦歲月。

  我出院後仍要每周三次到南葵涌診所吃藥和跟進,本來進度不錯,怎料半年後覆診照肺,醫生發現肺部有白影,懷疑是癌腫!這個壞消息實在令我太激動,更是失控,記得我當下就把醫生桌上的文件都掃到地上。然後邊哭,邊向著醫院後面的小山丘狂跑,想往懸崖跳下去。怎料眼前突然出現了一個色魔,驚嚇之中決定逃離現場,向著診所方向狂奔,希望有人幫助我。當走到馬路中央時我已虛脫了,就跪在路上哭成淚人。心想為甚麼這天父連死都不准我?如果神真的愛我,為甚麼我會如此淒涼?回家後把醫生所說的如實告訴媽媽,聽罷她不住的安慰我,並對我說無論如何她都會陪伴我度過難關。後來幾經折騰,抽取肺組織化驗,結果證實不是癌症,而是努力和肺癆作戰後留下永不磨滅的疤痕,心裡才如釋重負,只是我沒有向神感恩,也不覺得是祂保守了我,而且決定離開這個不愛護我的神。

從小就十分討厭的912

  自小在公屋長大, 912正是我家的門牌,但我一直都十分討厭這三個數目字,因為這個家沒有給我溫暖的童年,雖然有很愛我的媽媽,卻沒有一個稱職的爸爸。他並非沒有賺錢能力,只可惜他完全不顧家,只懂自己享受,更是沈溺賭搏,連妻兒捱饑抵餓,他都當作若無其事。媽媽從早工作至深宵才回家,沒有正規的飯餐已不在話下,甚至要用腐乳來送飯,看在眼裡,痛在心裡。難怪兄姐也不願留在912,而我亦只有媽媽和弟弟,多年以來我都沒有把爸爸放在心裡,唯一有的感覺就是討厭,更是當他「透明」。

  可憐的媽媽,要長年累月獨自擔起這頭家,雖然在我心目中,她真是一個鐵人,但也終於病倒了,不是身體的病,而是患了情緒的病。現今社會對情緒病或抑鬱症都多了認識,但當年比較忌諱,亦沒有那麼多資訊和資源,而媽媽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離開912。其實她患上情緒病也是可以理解,而且離開爸爸也只是遲早的事。記得那天媽媽只執拾了三兩套衣服,依依不捨我和弟弟便獨自踏出家門,自己一個人租住板間房獨自謀生和醫病。

  媽媽走了,爸爸又不顧家,弟弟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我。其實弟弟也成了我唯一的親人,若不是答應了媽媽要好好照顧弟弟,可能我也做了逃兵,離家出走。那時弟弟還在讀初小,他的起居飲食都要我照料。每天早上六時起床煮早餐給他,亦準備午餐,因為中午要極速午飯,放學後又要教他做功課。為了多點錢用,在整個讀書生涯裡,從沒有放過長假期,只要有時間也去了做兼職。因那段日子真的不易過,但姊弟情深卻又是難能可貴。

由體育老師到消防女生

  也許從小多病,總想自己能夠健康強壯,更希望有一天能成為體育老師。我的夢想果然成真,師範畢業後,我在一所中學教體育科,又帶領學生參加比賽,贏過不少獎杯,為校爭光。那時開始感到對人生有點掌握,亦有一份滿足感。所以沒有再為自己定甚麼遠大的目標,直至教書一年後的暑假,與師範同學茶聚時,從報章上看到消防處招聘首批女消防人員,大家都說笑式地嚷著要去試試。但其中最難符合的條件是要沒有近視,身高也需超過168厘米,而云云同學中又只得我和其中一個符合這個要求,就在一眾同學游說之下報考去了。

  當體能的測試都一一過了關,心裡想給自己一份充滿挑戰的工作,於是決定成為消防女隊長,並隨即在八鄉接受為期廿六周的「非人」訓練。我這樣形容絕不誇張,因為對男女學員的訓練要求都是一視同仁,實在少一點意志都會放棄。受訓期間實在流過不少汗水和淚水,記得第一個月已瘦了十多磅,整個人都「黑黑實實」,連媽媽和弟弟前來探訪時也差點兒認不到我。不過無論多難,我也不會放棄,也許這份堅毅和鬥志,正是從小時候與病魔搏鬥中鍛煉出來。

  參與消防工作眨眼已超過二十個年頭,有不少難忘的片段,但其中有兩個最深刻的,教我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會。其中是一宗交通意外,就在一秒鐘之內,車箱內的父母都死去,那小女孩立時成為了孤兒。這震撼的一幕令我徹夜思想生命的脆弱,我們的責任是盡力的拯救,但生死實非人所能控制。還有當年轟動全港的嘉利大廈五級火警,多名市民葬身火海,我們更有一名同袍殉職,心情悲痛沉重之餘,更讓我想到要好好珍惜身邊人,尤其是血脈相連的家人。

學懂感恩學會寬恕

  認識我的朋友,又或是聽過我故事的人,都會形容我「大病不死」、「苦盡甘來」,甚至說我的生命是「奇蹟」,但我會說這是「神蹟」。說實在的,連我自己也不信先天體弱、病得幾乎要死的我,竟然成為了滅火救人的消防人員。曾經連幾級樓梯都行不到的人,卻可以勇闖火場,身上還可承載六、七十磅的消防裝備。

  兒時屢患重病,只盼神應我所求,當所求未蒙應允,就以為神並不愛我。即使我大病得癒,也沒有為此感恩,更沒有體察神在我生命中的足跡。童年的淒苦雖已過去,生活亦豐足起來,但原來多年的苦澀和對爸爸的怨恨讓我未能活得真正的開懷。雖然我常常對自己說不會再信耶穌,但多年來身邊總有給我真誠關懷的基督徒同事和朋友。

  記得2001年,因膝蓋十字靭帶斷裂及半月板撕裂,需要做手術和住院,鄰床的基督徒女士給我溫柔的慰問,還送我一本基督教屬靈書籍,心裡雖然有感動,但也十分激動,因為覺得神對我不公平,要我每每面對困難時也是孤軍作戰。心裡忿忿不平,充滿怨憤。療傷休養期間,沒想過在髮型屋剪頭髮,翻開雜誌竟然讀到基督徒藝人見證,她形容沙灘上只得一雙足印,原來並不是神撇下她獨行苦路而留下,而是神揹著她去行的「足印」。當下不但十分感觸,更是恍然大悟。其實多次大病不死,難道真的單憑自己一份頑強的鬥志?多年來闖過一個又一個的關口,真的只因自己能力過人?當我用謙卑的心回望走過的路,實在不得不承認,人生中最艱難的步伐,其實都是神揹起我,叫我安然的經過。神在我身上有著很多恩典,只是我看不見而已。一直令自己苦苦生活,全因不懂得感恩。

  當我再次認信,與神重新結連,心靈經歷到一份真正的平安,更是釋放和輕省,因為神教曉我感恩,也教曉我祈禱交託。當我越體會神的愛,越明白祂不只喜悅人與祂復和,也盼望我們能與別人復和。聖經中耶穌教導門徒要原諒得罪自己的人七十個七次,無限的寬恕需要有很大的愛和包容,要去寬恕帶給自己傷害最深的人,尤其困難。感恩再次決志信主這十多年,我學習實踐寬恕,原諒了爸爸,並修補了多年缺裂的關係。更感恩的是,這位病態賭徒終於重獲自由,不再沈迷賭搏,轉移醉心粵曲。看到如今家人之間有著和諧的關係,亦學習用神的愛去彼此相顧,心裡無限感恩!原來身體和心靈的醫治都是從愛我的神而來,但願我也繼續帶著神的愛和使命去服務市民,更盼望神在我生命中的作為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