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述:生命戰士:黃建明醫生

醫生的職責是醫人治病,但當醫生成為病人時,醫生又怎樣面對呢?這正是黃建明醫生的真實境況。黃醫生於2008年被證實患上大腸癌第三期,擴散到淋巴腺,尋求醫治及經歷三次復發。面對兇惡的疾病,身體受盡折磨,今天他仍是抱著生命的盼望迎接疾病的挑戰;透過專訪,讓我們看見這位每天面對死亡威嚇而不懼死亡的病人,及每天迎接新生命來臨的婦產科醫生的生命故事。

******************************************************************************************************

  昔日黃建明醫生很喜歡病理學,因可以說出病的根源,找出病的真相,故畢業後黃醫生當了兩年法醫,後來轉投婦產科。從昔日在贊育醫學生時代「接仔」的開心日子,到現在見證著小生命誕生的喜悅,這位執業婦產科醫生,行醫至今已接近40年了。

  從醫學院畢業,到結婚建立家庭,工作又一切順利,可說是盡如人意!可惜厄運於2008年臨到他,因他被證實患上癌病,手術後經歷前後三次復發…因病情反覆,治療期間黃醫生更要先後停止工作,休息治病。除了神蹟出現,他深知道康復無望…再者,黃醫生認為求神蹟醫治,乃屬自私的祈禱。他認為神施行神蹟,是給那些要看見神蹟才信的人,他卻不需要神蹟來改變他對神的信心,所以他沒有為自己可以得到神蹟醫治而禱告。

  當一個人知道自己要跟時間競賽的時候,他會作甚麼?黃醫生趁著身體還有力氣,他第一件事就是探訪移民加國已20年未得相見的二哥,手足之情,可想而知!其次,作父親的黃醫生也分別探望身在澳洲及英國讀書的子女,愛子女之切,洋溢無遺!探望自己的親人,固然是人之常情,但黃醫生卻於第三次復發及治療後,前往中國四川北川落鄉授課(為期一周)。「趁著身體還可以,要做一件渴望已久的服侍。」否則他會帶著遺憾離開……

  因癌細胞已擴散,導致肝和腹膜脹大,身體疼痛。疾病折磨已令黃醫生進食有點困難。當時他認為繼續醫治只會增添身體受苦的時間,加上他覺得已完成在世的責任,故他想過停止藥物治療,推掉不試新藥。後來黃醫生祈禱尋求神的心意,發覺這不是神的意思,也得到家人支持及病人的鼓勵,他最後決定繼續接受新藥治療。今天黃醫生常常掛著嘴邊「我會做到死為止」,所以除了回自己診所外,他仍舊到工聯會應診,為要幫助一班低下階層的市民,23年來,風雨不改。黃醫生回望過去的人生,深信是神給他 「醫生」這個身分,所以他繼續堅守崗位,盡心盡力醫人治病。他說要活下去、幹下去,直到生命的盡頭!

  當問及這惡疾帶給他有甚麼影響(或啟發)時,想不到這位抗癌勇士只是淡淡然說出身體上的折磨令生活受到影響;令人驚訝的是他以「因禍得福」來形容箇中經歷,因這個病剎停了他為工作忙得天昏地暗的日子,更想不到這個病,拉近了他和家人的關係,讓他可以安靜下來思想人生問題,與主的關係更親密,從主那裡得著力量。黃醫生更以堅定不移的信心,導出一段感人肺腑的分享:「晴天雨天都是天父所賜,其實你發覺不好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也會同時發覺神就越在你身邊,與你一起。縱然天父容許這病在我身上,但祂有獨特的計劃,祂不會讓我跌進深淵,我更發現每個禱告祂都垂聽。這些經歷,讓我明白患病不是我最大的痛苦,離開神才是最大最大的痛苦!我縱然在患難當中,天父沒有一刻放棄我,他一直與我同行!」

  問到黃醫生生命中最大的轉捩點是甚麼?還以為答案必定是患病,他卻安然道出他一生唯一的轉捩點,就是信主!有了信仰,不管環境如何,看事情就有了不同的眼光和價值取向。

訪問隨想: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必須經過的階段,當人置身其中的時候,又會怎樣面對呢?抗癌七年的黃建明醫生,沒有選擇埋怨和逃避,這位生命戰士反而積極面對治療及好好活出每一天,堅守他做醫生的使命,繼續服侍病人,用生命活出他的信仰。

(編按:上述訪問於2015年6月進行,黃醫生於8月安息主懷。 )

本文按《守護生命的使者》廣播內容編寫,原稿版權屬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重溫廣播內容,請登上:www.cmdf.org.hk/pages/sharing/broadca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