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心款款:自我認識——由反思開始

我們都是世界的小蟲,但我相信自己是一隻會發光的螢火蟲。   ~ 邱吉爾

  自我認識是一個很多人都會感興趣的題目。因此,我們在報章或雜誌都不難看到一些性格測試的小專欄。記得在教授性格學的課堂(如九型性格,MBTI等)時,同學們最喜歡問的問題是:「博士,請問我是屬於甚麼類型?我是怎樣的……?」這是個相當難答的問題。因為怎能一看便能斷定別人、分析別人呢?所以我只好回答及反問說:「你自己認為呢?其實我和你相識只有數小時,而你認識自己卻已數十年了!」

  在古希臘神話中有一個弔詭的謎語:有一隻人面獅身,背上有一雙翅膀的怪物,站在海邊的懸崖上,每個經過的人都一定要回答牠一條問題,答錯了就會把他吃掉。那條問題是:「世界上有甚麼生物起初是四條腿爬行,慢慢變成兩條腿走路,而最後是三條腿的?」有無數的人因答不出正確的答案而慘被吃掉。到最後有一位巨人天神終於猜中了。答案就是:「人」。然後那怪物就消失了。

  這古老的謎語在西方的哲學和文學上一直佔有一個很重要的位置。這故事讓我們思考到人還沒有在認識自己之前,就好像野獸一樣爬行;認識到自己之後,雙手就可以被解放出來直立行走,然後鼎天立地;到人生晚年時,還可以憑著經驗和智慧繼續前行。「認識自己」可說是終生學習的課題,在人生的歷程中,我們需要在不同的階段,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層面去努力認識自己。

  追求自我認識是人類普遍的現象。當我們愈了解自己就愈能減少錯誤,減少人云亦云,進而更快尋找到合適自己的人生方向。我們在成長路上,不論或早或遲,都會明白別人走的路未必一定合適自己。所以我們必須尋找合適自己的路向,才能減少走冤枉路。

  認識自己,首先要從反思開始 — 「專注自己心中所想」。但是我們如何專注自己心中所想?那就要開始留意我們自己的內心對話,留意自己最常跟自己說甚麼。因為我們自己的內心對話會一點一滴的塑造我們的自我形象。從大量研究發現,靜坐是最佳的方法之一。安靜使人能夠提高集中能力,而無論學習與思維,均需要人集中精神。因為集中才能輸入資訊,有足夠的資訊才能進行學習與反思。

  如果當你有空閒的時候(或是自己創造一些空閒時間),大約10分鐘,利用這段時間,把你的眼睛閉上,挑選一幅特別的圖片或身處一個舒適的環境,如瀑布、海邊、大樹下…然後努力全神注視它。如果有其它的事情進來打擾,你要平和的把它們擱置一旁。每天這樣做一、兩次,就可讓你的大腦達到一種放鬆的安靜感覺。當我們有這種放鬆安靜的感覺後,便能將這種安靜的感覺帶到日常生活當中,並在生活中多加留意自己跟自己所說的話(即自我對話),從而更加了解自己心中所感、所想,並達到認識自己的最終目的。清楚了解自己的人,可以在人生的路途上更易發揮自己,減少無謂的虛耗,不但為自己、甚至為別人的生命發光發熱。